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周评:基金减仓看空 低折价率分级基金吸引眼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陶俊洁、赵晓辉)本周股市反弹乏力,维持弱势震荡格局,基金继续了主动减仓操作,对反弹持续性已显示出普遍的看空心态。本周部分低折价率股票型分级基金大幅波动,再次吸引市场眼球。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16日,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上周继续下降。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46%,相比上周下降1.77%;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3.39%,相比上周下降1.84%;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6.34%,相比上周下降2.33%。

  上证指数从年初的2100点反弹至近2400点,已实现了近15%的涨幅。低估值蓝筹股引领上涨已有较为可观的涨幅,估值有所修复,但进一步上涨空间则受到经济预期和政策预期双方面的压制,这或许是基金在15%的阶段性反弹后看空后市的主要原因。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本周主要基金公司都呈现不同程度的减仓迹象。嘉实、南方、易方达等大型公司旗下基金减仓明显,华夏、博时旗下部分基金显著减仓。大成、富国等旗下股票型基金仍维持高仓位。而中小公司,特别是其中的配置型基金减仓更为显著,东方、华泰、信达等旗下均有基金主动减仓超过10%。在增持基金方面,本周显著增仓的基金为数寥寥,金鹰、宝盈、交银等旗下部分基金增仓超过5%。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部分低折价率股票型分级基金大幅波动,再次吸引市场眼球。主要原因:一是A股市场涨幅趋缓,市场对高杠杆分级基金高收益预期下降。二是次新高杠杆基金,由于溢价率较低,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近期涨幅较大,出现套利机会,吸引套利资金进入。

  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指出,从分级基金产品设计中,可以看出其高风险高收益特征,投资者应充分了解产品特点,对风险有充分准备,不宜跟风炒作。建议投资者在投资高杠杆基金时应首先把握3个原则:市场判断能力,了解产品特性,风险控制。

  首先,分级基金的投资者需要有一定的市场判断能力。分级基金的高杠杆带来的高收益出现在市场上涨时期,特别是中期行情净值增长预期更加明确时,市场表现往往会更加突出。市场转折时期分级基金的波动性会更加明确的显现,没有一定市场判断能力的投资者难以把握这种阶段性机会。

  其次,应深入了解每个分级基金的产品特性,特别是其杠杆发生作用的时段,以及其配对转换机制设置原则。如部分基金只有市场趋势低位扭转才会享受高杠杆,但如果行情没有持续性,杠杆作用发挥不稳定、预期不稳定的情况下,溢价的支撑较难发生。另外,有些基金净值达到一定程度时,杠杆作用会降低,甚至消失,投资者应对分级基金进行充分了解后再进行投资。

  最后,风险控制得当。投资者应对高杠杆分级基金产品特征充分了解,建立适合个人投资偏好的风险控制体系。

热词:

  • 基金净值
  • 基金分析师
  • 折价率
  • 基金产品
  • 周评
  • 基金继续
  • 看空
  • 基金公司
  • 股票型基金
  • 方向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