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业2011年净利润1.04万亿 利率市场化可解"暴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末,银监会披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商业银行净利润为10412亿元,相比2010年7637亿净利润,增长率达36.34%。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介绍,数年来银行业利润保持3成左右的年增速,素有“暴利”行业之称。

  银监会数据显示,2011年商业银行净利润第一季度为2635亿元,第二季度累计数5364亿元,第三季度累计数8173亿元,第四季度累计数(即全年)10412亿元。

  最新统计数据还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279亿元,较三季度末增加了201亿元,不良贷款率也由三季度末的0.9%上升至1%,不良贷款长期保持“双降”的格局终被打破。

  四季度末,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996亿元,不良贷款率1.1%;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63亿元,不良贷款率0.6%;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39亿元,不良贷款率0.8%;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41亿元,不良贷款率1.6%;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0亿元,不良贷款率0.4%。

  不过,商业银行的拨备情况继续好转。据银监会数据,去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为11898亿元,较三季度末增加了860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78.1%,较三季度末增加了7.4个百分点。

  四季度末,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为43.2%,2011年前三季度的流动性比例分别为41.3%、42.0%、42.8%;商业银行存贷比为64.9%,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为3.1%。

  资本充足指标中,四季度末商业银行核心资本为53367亿元,附属资本14418亿元,资本扣减项3735亿元,表内加权风险资产431421亿元,表外加权风险资产68819亿元,资本充足率12.7%,核心资本充足率10.2%。

  ■解读

  遭重复计算银行利润“被增”

  昨天,有媒体在汇总各季度末数据得出结论称,2011年银行业净利润达2.65万亿,遭各界“行家”纠错。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指出,部分媒体的统计错误在于,误以为“全年利润”=各季度末利润之和,实际上应是:“全年利润”=各季度利润之和,二季度末的利润包括一季度,三季度末包括一二季度,四季度末包括一二三季度的利润在内了。

  银行业持续增长要靠中间业务

  郭田勇表示,2003年至今,银行业盈利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主要源于几个方面:改革带来公司治理和风控水平大幅提升;经济持续高增长形成了良好运营环境等。未来中国银行业的持续增长必须依靠扩大中间业务、拓宽业务渠道等。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称,以手续费及佣金为主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恰印证了银行业正在转型。

  推动利率市场化可解“暴利”问题

  郭田勇表示,解决公众对于“暴利”的质疑,一方面,应打破国有商业银行及大型银行的垄断局面,降低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进一步开放市场,要真正扶持起民间金融,将之纳入合法化、阳光化的轨道。另一方面,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现在各银行盈利都非常高,出现亏损、破产的可能性非常小。

  

热词:

  • 暴利
  • 银行业
  • 净利润
  • 加权风险资产
  • 拨备覆盖率
  • 不良贷款余额
  • 利率市场化改革
  • 银监会
  • 中间业务
  • 全年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