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八部委发文促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8股投资价值解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为了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关于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的任务,深入开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发文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这一政策将对哪些上市公司产生积极的影响,请看机构解读。

  《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全文

  中信证券:电子商务与传统零售的盈利能力比较

  批发和零售贸易

  研究机构:中信证券(600030)分析师:赵雪芹 撰写日期:2012-01-30

  电子商务作为将销售活动从线下转移至线上的创新,其背后商业供应链管理本质并未改变。与传统零售相同,电商必须经过采购、物流、仓储等供应链环节,二者仅在销售渠道的实现形式上有所不同。所以,我们认为,电子商务仅是一种技术的创新,而非模式的革命。

  采购环节来看,传统零售具有更强规模效应,故更可能实现厂商直采缩短采购层级,相对线上企业享有更高的毛利率水平;运营环节上,电商企业的仓储配送成本高于传统零售的门店及物业成本,但网络化销售节约了其人工、运营成本,所以成熟电商企业的期间费用率可能略低于传统零售;净利率方面来看,样本企业亚马逊与沃尔玛相当,但传统零售整体强于如当当、欧洲龙头OTTO集团等处于微利状态的电商企业。

  我国情况来看,国内电商处于“烧钱”圈地的发展阶段,无论毛利率、期间费用率和净利率均大幅劣于国内传统零售企业。我们认为行业未来三年将迎来洗牌阶段,可持续获得资金支持的企业将逐步通过扩大规模提升自身盈利能力,缩短与传统零售的差距,回到赚取进销差价的商业本质。

  总之,无论从国际成熟经验还是我国发展现状来看,电子商务企业的盈利能力并不强于传统零售。考虑到传统零售全面的覆盖人群、商品种类,以及人们对于购物体验的追求,我们认为传统零售行业并不会受到电子商务的颠覆,参照美国、欧洲等发达市场经验,我国传统零售未来仍将占据商业主导地位。电商作为一种技术创新将促使传统零售行业加速供应链的管理与整合,并逐步触网拓展线上业务,实现未来线上/线下协调发展。

热词:

  • 金元证券
  • 估值水平
  • 买入评级
  • 农家店
  • 方正证券
  • 展会网
  • CAGR
  • LAOX
  • EPOS
  • 投资建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