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两次降准反应不同 市场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周末宣布降准,今日上证指数以超过1%的幅度高开,并伴随交投活跃,不过此后逐渐回归平淡,指数缓慢回落,最终报收2363.60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6.42点,涨幅0.25%。板块表现方面,军工、家电、地产、建材等板块涨幅居前,医药、食品饮料、电力等板块表现疲软。

  整体来看,今日大盘并未出现期待中的强势表现,显示市场对此次降准的解读并不十分乐观。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次降准更多是为了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并拉低银行间利率,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有利于缓解存贷比对部分银行放贷能力的约束,而并非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宽松。

  去年11月30日,央行首次降准,A股市场冲高回落,并展开新一轮跌势;此次降准,指数再次演绎高开低走,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看似相同的走势背后,实则存在细微的差别。

  第一, 今日两市成交额并没有出现突增,沪市成交额为823.1亿元,深市成交额为781.3亿元,两市合计1604.4亿元。较上周五略有放大。而在上次降准的次日,沪深市成交额合计1788亿元,较此前一交易日增加354亿元,增幅接近25%。

  第二, 今日指数仍然属于窄幅震荡,涨幅和振幅均较上次降准有较大差距。今日上证指数全日振幅为1.10%,收盘仅上涨0.25%。

  第三, 从板块的表现来看,今日市场板块涨跌有序,家电、地产、建材等主流板块表现出一定强势,而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如有色金属、煤炭等并未借利好强攻。这与上次将准时出现的全面上涨有所区别。

  有市场人士认为,从今日盘面的表现来看,投资者借降准利好“出货”的迹象并不明显。

  对于未来市场的走势,目前市场观点存在较大分歧。有部分投资者认为,此次降准早在预期之中,今日利好兑现,市场将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因素上,如新股扩容、经济增速放缓、欧债问题等,这些都会对股指的继续上行形成阻力。而另一些乐观人士则认为,A股流动性拐点已然确立,这将成为支持市场上攻的最根本动力。

热词:

  • 银行间利率
  • 新股扩容
  • 板块涨幅
  • 市场路
  • 央行
  • 主流板块
  • 成交额
  • 利好
  • 出货
  • 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