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地板门”致房企精装战略分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年来,精装修和住宅产业化一直是万科极力推崇的运营战略,而此次安信地板事件却让市场对于目前国内精装修市场产生质疑。而开发商们对于精装战略的态度也明显分化。

  昨日,万科在其集团深圳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当前最受关注的安信地板被疑甲醛超标一事做出回应。万科总裁郁亮表示,安信地板涉及到全公司16个城市29个项目,目前这些地板已经封存进行检测,结果最快2月27日公布。“如果确实存在甲醛超标、质量低劣的情况,万科将负全责。具体来说万科将对涉事地板全部进行更换,并且对业主进行相应的补偿,比如误工费、临时安置费等。同时,在调查过程中如果万科内部员工有贿赂等行为,将立即送司法机关处理。”

  对于媒体分析此事件将对精装修市场带来打击并可能动摇企业战略的观点,郁亮坦言,在公众如此关心健康、而房地产和装修等相关行业标准又比较模糊的今天,这次事件对于精装修市场确实是一个重大的挑战。但郁亮坚称,“无论如何,我们坚信装修房是国家未来发展策略之一,是行业发展趋势之一,是符合国家绿色战略的。不能因为现在有难度、有压力而放弃,我们会做好”。

  近年来,万科一直积极倡导并推行精装修住宅,为了进一步拉开与同行之间的距离,万科还在普通精装修的基础上推出了“全家居解决方案”的精装体系,建立了自己的标准化装修模式。

  “安信事件曝出后,对于万科品牌将产生一定影响,特别是集中采购模式的弊端也暴露出来,尽管精装修可以减少二次污染、省时省力,但是对于业主的个性化需求、批量施工质量难以控制的问题还需解决。”一位开发商向记者表示。

  其实对于住宅精装修,房企的热衷程度不一,而此次“地板门”更是令开发商的态度出现明显分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向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房企不愿意做精装修,不仅耽误工期,还面临着许多售后服务的问题。现在市场上只有一些大品牌地产公司愿意做,中小房企没有精力。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万科执行副总裁周卫军介绍,3年来万科地板采购金额累计5.6亿元,前三大供应商分别为圣象、北美枫情和安信。安信采购金额名列第三,3年累计约1亿多元。但2011-2012年的招标中,安信因为报价过高,未能入围。

  目前卷入安信事件的房企中,龙湖地产也对此做出了回应。龙湖地产北京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龙湖地产旗下产品的精装修项目并不多,所以采用的安信地板并不多,北京市场未曾使用,目前也在与安信地板沟通,并对涉及使用该品牌地板的项目进行检测。

  值得注意的是,涉及到安信地板风波的中海、绿城、绿地等大牌房企至今未正面做出说明。对此,业内人士评价说,万科作为行业龙头,遇到问题也被推到前台,其他房企大多会先围观再决定下一步行动。

热词:

  • 万科
  • 房企
  • 精装修
  • 分化
  • 安信地板
  • 开发商
  • 装修房
  • 地板门
  • 住宅产业化
  • 甲醛超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