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十二五”工业节能加速 技术节能成重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杨铁生透露,《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近期已经印发,很快将对外公布。

  《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时期工业节能目标,同时分解制定了20个单位产品的能耗指标,提出九大行业节能的途径和路线,以及实施九大节能工程。

  杨铁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十二五”时期,我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较“十一五”末预计将降低21%,这与今年1月份公布的《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提出的工业节能指标一致。

  一名中国节能协会的研究人员对本报记者称,有色金属行业在“十二五”期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目标为18%,其他工业行业的节能目标也都在20%左右。

  但对于各工业领域设定的节能目标在行业内部如何分解执行,专家和官员均未多谈。

  21%的节能目标是否能实现?国家能源研究所韩文科所长称存在一定难度。

  技术节能将受青睐

  据工信部统计,“十一五”期间,工业能源消耗总量逐年增加,由2005年的15.95亿吨标准煤增加到2010年的24亿吨标准煤;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石化、化工和电力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工业总能耗的比重由71.3%上升到77%左右。

  即使进入“十二五”,情况也未得根本好转。统计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高耗能行业仍呈快速增长态势,工业能源消耗量大幅上升。全国单位GDP能耗仅下降1.6%,与全年3.5%和4%的目标差距很大。

  上述节能协会研究员表示,由于过去工业节能效果不好,也给工信部制定“十二五”目标增加了压力,经过多次沟通讨论,才最终确定了21%的目标。

  杨铁生提出,技术节能是未来的一个重点。其中工业锅炉窑炉节能改造工程位列九大重点节能工程之首。《规划》提出,到2015年,工业锅炉的平均运行效率要比2010年提高5%。

  工业节能困境

  杨铁生还指出:“‘十二五’时期,节能减排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特别是存在着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进难度增大、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基础工作薄弱、能力建设滞后、监管不力等问题。”

  杨铁生称:“当前我国制造业总体上还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资源消耗占成本比重过大,相当多的行业能源资源消耗成本占总成本70%以上;行业间和企业间发展水平不平衡,先进和落后的生产能力并存,总体技术装备水平不高,也是工业节能面临的问题。”

  一家专门做电站锅炉的企业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工业节能在其从事的电力领域比较艰难,该高管说,“央企不缺钱,在节能奖惩制度不明的情况下,不愿意与提供节能技术和服务的公司分享节能产生的利益。目前央企只对有补贴的比如后期脱硝、脱硫设备感兴趣。”

  “小型民营企业也面临这个问题,节能是需要花钱的,而小型企业考虑最多的是赚钱。”河北一个企业主说。

  中国节能协会副秘书长王清平就认为,节能技术的推广要考虑成本,运用市场进行推广,而不能一味寄希望于政府的强制政策。而目前是两者都有,两者都不够有效。

热词:

  • 工业节能
  • 规划
  • 十二五
  • 技术节能
  • 节能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