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六类矿资源税税率上调 涉矿公司成本陡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部分资源税率上调涉矿公司成本陡涨

  此次资源税税率提升幅度较大,一方面对相关企业的成本造成一定影响,另一方面有利于保护稀有矿产资源。

  ■本报记者 袁名富

  近日,财政部、国税总局下发《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锡矿石等资源税适用税率标准的通知》,全面上调铁矿、锡矿、钼矿、菱镁矿、滑石和硼矿六种矿产资源税的税率。

  对此,以采掘上述矿产资源为主业的多家上市公司对本报记者一致表示,在目前矿产资源市场低迷时期,资源税的大幅上调给公司业绩带来较大影响。国内最大的锡矿石上市公司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锡业股份)上缴的资源税比上调前多缴20倍;而最大的钼矿上市公司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金钼股份)在资源税方面比之前要多缴纳4000万元左右。

  专家表示,此次各资源税税率提升幅度较大,一方面对相关企业的成本造成一定影响;另一方面过去矿产资源税率就过低,此次调整体现了这些矿产资源的价值,这是国家通过经济手段来调控此类矿产资源的开采,有利于保护稀有珍贵的矿产资源。中国的钼、镁、锡矿等资源非常丰富,均居世界第一位,资源无论从行业基本面还是从战略价值方面,堪比稀土毫不为过。

  六类矿资源税税率上调

  《通知》规定,铁矿石原先按规定税率的60%征收,此次调整后,今后则按规定税率的80%征收。其余矿种方面,锡矿石为各类矿种资源税提高幅度中之最,《通知》规定锡矿石资源税适用税率标准调整为一等矿山每吨20元,二等矿山每吨18元,三等矿山每吨16吨,四等矿山每吨14元,五等矿山每吨12元。而根据此前2011年新调整的资源税目表,锡矿石资源税从一等到五等矿山的税率分别仅为每吨1元、0.9元、0.8元、0.7元和0.6元,此次税率较原先提高了20倍。

  资料显示,锡矿目前广泛应用于电子、石油化工、冶金、机械、能源、轻工、环境保护、农业等领域,钼矿则主要应用于钢铁、电子、化肥等领域,菱镁矿、滑石和硼矿等,目前也都应用于化工、医药和造纸领域,全部都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资源。

  税率上调增加上市公司盈利负担

  六类矿产资源税税率上调,给国内矿业上市公司究竟会带来多少影响?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内多家经营此类矿产资源采掘业的大型上市公司,他们普遍认为目前矿产价格低迷,对公司的业绩多有影响。

  金钼股份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金钼股份一年的钼矿石处理量为1000万吨左右,根据钼矿品位的高低,金钼股份旗下矿山均为三等矿山,根据此次资源税上调,钼矿石三等矿山10元计算,金钼股份上缴1亿元的资源税。在此次上调之前,三等矿山钼矿石资源税为每吨6元,此次上调了4元/吨,总共增加4000万元的资源税成本。

  内蒙古物华天宝矿物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子祥表示,调高部分的资源税,最终还是要有市场消费者来承担的。但金钼股份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增加的这部分成本,只能由公司承担了。因为目前钼矿石的市场尚处于低迷期,市场供应相对充足,市场价格没有提升。

  锡业股份一位杨姓工作人员也表示,这次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大幅上调锡矿石资源税,对公司影响较大,在未上调之前,锡矿石资源税仅为几毛钱,此次则调到了20元钱。“具体将增加多少成本,最近两天我们就会公告,这几天我们都还在计算当中。 ”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锡矿石的价格还处在一个中等水平,较金融危机期间已有一定幅度的上升,但据历史高位每吨矿石20万元还有较大距离。

  本报记者又联系了国内唯一一家铁矿石采掘业的上市公司——山东金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但该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通。

  据财政部统计,2011年资源税实现收入598.87亿元,同比增长43.4%,比上年增速加快19.9个百分点。

热词:

  • 钼矿石
  • 公司业绩
  • 矿山
  • 矿产资源
  • 锡矿石
  • 通知
  • 上市公司
  • 公司电话
  • 成本
  • 滑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