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酝酿中国版401K计划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在一次内部论坛上表示

  本报讯 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日前在一次内部论坛上谈及中国版的401K计划时表示,美国资本市场完全是因长期资金和机构投资者的引入,才走上健康之路,其养老体系也是因其投资于股市才分享了经济成长的机会,中国版401K计划涉及到相关方面的机构、部委、公司、个人,“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说,证监会正在努力推动这个机制的建设。”

  祁斌在回答现场观众提问时还提到,他们做过一些系统性研究,正在陆续对外发表。资本市场与养老体系的关系非常紧密,更重要的是,它们互为因果。上世纪80年代美国401K养老金计划推出后的30年中,每个普通美国人养老金账户的年终余额和当年道琼斯指数的相关系数高达98%。这对我们有所启发。

  长期机构投资者和资本市场二者之间,有一点像“鸡生蛋、蛋生鸡”的关系,不能互相等,要共同推动。如果市场不规范发展和健康成长,那么对养老体系很难起到支持作用。但如果市场缺乏长期资金的支持,缺乏专业投资者,缺乏大型和长期机构投资者,那么资本市场不可能健康发展。

  “这绝不是简单地鼓励老百姓或养老金冲到股市里买股票,而是强调国家层面的一整套的机制建设。美国过去三四十年在这方面的制度建设,首先涉及到养老金体系的自身建设,国家给予的延迟纳税和税收优惠政策,以及个人投资者的委托机制和自主选择机制等;另外一大部分是与养老金投资相关的制度建设,需要通过资产配置、管理人选择、风险管理、绩效评估等一整套方案,通过专业投资者来进行投资,才可能实现较为稳定的回报,这都值得好好研究,并结合中国国情加以借鉴。”祁斌说。

  事实上,即便是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下,全国社保基金在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里,通过股票和债券等各类资产组合投资,大致实现了年均9%的收益,与中国经济增长率相当,这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尝试。

  新闻背景

  郭树清称社保基金迎来入市机遇

  去年底,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2012年将迎来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和财政盈余资金等长期资本入市的机遇,可以将全国近2万亿的养老保险资金组织起来或者委托给一个机构,学习社保基金进行投资,对市场和居民都有好处。

  随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又发表讲话力挺养老金入市。他表示,“十二五”规划已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为了落实这项措施,有关部门酝酿将省市区管理的一部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集中起来,按一定比例投资到各类金融资产中。“这是一项正确的措施,我们表示支持。”他还建议,对社保养老基金要投入运营,并表示养老金投资股票应该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投资比例应该低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高于商业养老基金。

  继戴相龙表态力挺之后,郭树清又在上月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再度放话,要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

  但作为养老金的直接管理者,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却表示,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他强调,养老金投资运营的举措一定要经过人社部审核同意。不过他也透露,人社部已先期开展研究和论证,正在研究养老保险积累基金的投资运营办法。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证监会主席
  • 中国版
  • 资本市场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资金入市
  • 机构投资者
  • 养老基金
  • 养老体系
  • 住房公积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