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业板退市制度将行 风险意识当提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两年的运行,创业板退市制度即将制定发布,这将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净化证券市场方面起到积极的正面作用,对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件好事,但是,在面对退市风险这种终极市场风险时,投资者要充分认识到创业板公司存在相对较大的退市风险,树立理性投资的正确理念,真正树立起“买者自负”的意识。

  创业板上市企业具有良好的成长性,但同时也蕴含巨大的风险,因此,创业板在不断吸纳优质上市公司的同时,也要淘汰那些劣质的公司。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完善,将通过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机制提高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有利于减少目前扰乱资本市场的题材炒作和内幕交易,把投资者的关注重点引向企业的价值投资,进而形成正常的估值标准。

  对于创业板市场的投资者,不仅要看到创业板退市制度有助于市场生态环境的完善,有利于建立一个比较良好的市场秩序,同时也要清晰的认识到创业板公司的退市风险已将真正到来,投资者要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理念,以便在退市制度实施后更加积极、主动防范退市风险。

  首先,培养和坚持价值投资的意识。认真分析研究公司的经营模式、公司治理以及经营情况,关注公司所在行业的运行情况,不听信谣言、不盲目跟风,杜绝炒作,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理性投资的股权文化氛围。

  其次,真正树立起“买者自负”的意识。当一家上市公司因为宏观经济因素、行业因素、经营竞争能力等损害公司投资价值因素导致退市,投资者将承担投资判断失误的损失。退市风险这把高悬之剑,使投资者树立自我保护的先决意识。

  最后,培养控制资产整体风险的止损意识。因为判断失误买入了退市公司的股票,要充分利用“退市整理板”提供的“退市整理期”,积极、自觉、主动关注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文件,关注退市风险提示公告,有效释放风险,最大限度挽回损失,最终达到保护投资者自身利益的目的。

  在树立正确投资理念的同时,投资者还要重点关注创业板公司的市场风险向退市风险转化。由于创业板公司经营规模小、经营模式不成熟、抗风险能力弱、业绩波动大的特点,更容易触发退市条件。某些过度依赖单一客户、单一产品的公司,当外部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时,例如客户的需求变化、替代产品出现,公司订单将急剧减少导致业绩大幅下滑或亏损。创业板运行两年多来,上市公司业绩分化已经开始出现,部分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创业板公司的市场风险向退市风险转化的几率越来越大。

  创业板退市制度即将实施,“理性投资”、“买者自负”投资者应时刻牢记。

  

热词:

  • 退市风险
  • 退市制度
  • 退市公司
  • 创业板市场
  • 风险意识
  • 上市公司
  • 理性投资
  • 投资者应
  • 价值投资
  • 提示公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