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强内弱格局生变 国内商品有望引领新一轮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把脉”商品系列之一

  外强内弱格局生变

  □首创期货 董双伟

  基于市场流动性改善的预期,尤其是中国缓解实体经济流动性困境的举措,将更多推动大宗商品未来呈现出攀升的趋势,虽然过程会极其波折。而节奏问题,将更多由市场阶段性的情绪主导,就当前来看,伴随希腊问题暂时缓和,商品将走出一轮由国内盘面所引领的反弹行情,并有望攻破近几个月反弹来关键阻力位。

  由于对国际宏观经济增速的担忧不减,同时短期内希腊问题牵动各方神经,国内外商品市场自2011年底以来上演的反弹,在2月上中旬戛然而止。除受中东问题提振的原油外,多数品种步入了调整行情当中,尤其前期反弹幅度较大的棉花、铜,而外盘更是充当了领头羊角色,LME铜、软商品ICE棉花跌幅居前,商品之间、内外盘之间均出现一定的分化,相对豆类走强,股指明显抗跌,而黄金则屡屡下探回升,维持相对高位。

  对于后市,中国商品市场能否率先外盘企稳走强,并打破外强内弱的局面?从长期角度看,中国的经济形势、宏观政策与实体产业进口需求等,无疑是商品能够走高的关键因素,这在以往的历史行情中均有明确的表现。当下市场对于欧洲问题的担忧已经显得有所疲态情况下,中国的动向,毫无疑问将率先影响国内市场的行情。

  首先,政策面的暖风频吹,成为把握短期市场的风向标。从证监会主席最新对于中国股市看法,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政策要做好预调微调,中日承诺将加大对IMF出资支持解决欧洲问题,到上周末国家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都无疑成为影响阶段性市场情绪的关键所在,如果说希腊问题,可能左右市场情绪急速转换,那么美国经济指标料接下来会继续向好,因此真正主导市场情绪的因素,更多还是在中国方面,中国的表态很关键。

  其次,流动性对于市场的影响性评估,延续自2011年底的乐观情绪,更多的基于流动性的向好判断而非是实体经济的迅速转好,之于中国同样适用,那么现在这种状况或者说预期发生变化了吗?显然没有,最新公布的1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1409亿元,一改之前三个月负增长的“颓势”,反映外汇流入出现反弹,而中国开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更可能被视为新一轮流动性开闸的起始,国际市场似乎更不用过多担心,日本前一段时间扩大购买债券规模,欧洲有望新一轮的LTRO,这些在后期都有望会成为流动性进一步延续的迹象。

  再者,对于中国而言,单纯从资金投资回报的角度而言,目前中国实体经济遇到一些问题,但实体的投资更多由政策导向与扶持,外围资金介入的积极性欠佳;中国房地产市场,国家坚持宏观调控成果不动摇,外围资金料不敢轻易介入;中国股市目前看,从政策角度,的确到了可以重点考虑投资价值的地步,从大盘指数也可以看出;另外国内的投资渠道就是黄金、商品市场,而基于流动性的预期,大宗商品及贵金属,很可能被资金重点布局,后市可期。

  内外市场谁强谁弱、商品属性与金融属性谁占主导……近期商品走势凌乱的背后,反映的是一系列市场预期的轮番作用。欧债危机、流动性松紧、中国需求,影响市场运行的主线是什么,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哪个品种会有大行情?

  2月9日至2月21日主要商品涨跌幅

热词:

  • 反弹行情
  • 外围资金
  • 大盘指数
  • 调整行情
  • 跌幅居
  • 把脉
  • 颓势
  • 商品市场
  • 股指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