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陈一舟:坚持30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3: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创业邦》杂志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中国互联网领域的“老兵”,连续创业者陈一舟是与这个产业在中国一起成长起来的,别人经历过的,他基本都经历了(泡沫、光鲜的融资纪录),而别人没经历过的,他也“尝试”过:卖掉自己的公司、买别人的公司,以及大大小小的“失败”:千橡出生不久就遇到SP的寒冬,随后是Web2.0的冬天,即使赶在中国概念股海外上市窗口关闭的前两周上市,上市后日子也并不好过,寒冬中股价不断下滑,互联网第一波成功者微博也依然虎视眈眈。

  但见惯寒冬的他,知道如何在狂热时保持头脑冷静;也知道犯错后如何自我进行调整,更重要的是,他用资本构筑了中国第二代互联网公司中少有的平台初具规模、业务相对完整的战略布局。在冬天里盘点他的经验,尤其重要。

  一直以来,陈一舟都被外界视为一个“善于资本运作和整合资源”的创业者。他曾经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融资纪录,他买了大量创业公司和项目,他还在今年把人人送到了华尔街,而且仅仅几个月之后,他又斥资8000多万美元收购了56网。11月,人人公司7240万美元卖掉所持艺龙股份,陈一舟三年挣得5100万美元。与此同时,像许多中国概念股一样,人人网也经历了股价的大起大落。其实这些在不缺钱的时候大额融资的背后,原因之一是源于一个连续创业者深深的危机感,二是资本市场对于一个互联网连续创业者的信任。

  “互联网发展的客观规律就是,先要圈地,那你就得有足够的钱。地都没有,房子也没盖,怎么收房租?”这是陈一舟总结的创业经验。他说人人公司上市之后,所有的产品和项目都要以人人网这个平台为核心。“2006年之前我们是到处找种子,遍地撒网,后来受打击了,所以之后全力围绕人人网做文章。”

  据说,当年陈一舟与周云帆、杨宁在美国准备创业的时候,三个人想过三个项目:学亚马逊做电子商务,但觉得太烧钱,放弃了;学亚信做通信,又觉得距离互联网太远。最后决定做ChinaRen。“因为当时美国有一家叫做GEOCITIES的网站,做校友录的,发展得很好,我们就决定做这个。”

  为此,陈一舟还回国见了他的大学同学雷军。“我俩都是读的武汉大学,我本来在物理系,后来转到计算机系,就与雷军成了同班同学。”陈一舟说。两个人当时在雷军的车里争论了一下午。雷军说你这个项目距离钱太远了,而陈一舟说这个有前途。很快,雷军做了卓越网,陈一舟做了ChinaRen。

  但是,ChinaRen终究没有熬过那次“严冬”。在陈一舟看来,不是概念太早,而是当时“搞到的钱太少”。这次经历给他的教训是,要想创业,手上一定要有足够的“弹药”。

  去年下半年,陈一舟发现华尔街可能正在迎来新一轮IPO“窗口期”。“我们当时的一个判断是,每次上市活跃期最多一年,一般半年。如果你的公司情况比较不错的话,赶快做好准备,只要时间一到马上就上。”也正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陈一舟开始对手里的各项业务进行分拆,一切为上市做准备。

  “后来有人查过,华尔街股指开始下滑,就是从人人公司上市前两个星期开始的,这个和我们真的没有半点关系。”陈一舟说。

  “为你的客户而抓狂”

  《创业邦》:你现在的创业状态是什么?

  陈一舟:因为社交网络是一个特别大的事,以前没有人人网的时候,挺着急的到处找。现在就像德州扑克,市场发了你一副好牌,何必去换新的牌呢?这个牌已经很好了,多少人都看着眼馋呢,何必去嫉妒别人?即使未来互联网行业有比社交网络更流行的或者看起来更加光明的商业模式,我们也不会盲目地去追求。

  我最近把邮件的落款都改了,原来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最近把它改成两句话:一个是“为你的客户而抓狂”,就把用户当作上帝,其他的事儿都别想。第二句是,“发明”(Invent),把这两件事情做好就行了,其他的东西像挣钱能力、企业价值、员工满意度等都是自然而然就好了,只是时间问题。

  《创业邦》:你对微博担心吗?

  陈一舟:首先我觉得二者是不同的东西,任何东西长到一定的程度,就不太容易长那么快了,不可能是无限制的,包括微博。人人网长的速度没那么快,但我们总是在长。目前人人网的激活用户数有1.37亿多,月活跃用户数从年初的2000多万,涨到现在的3700万。我觉得这是比较健康的。我们不关注其他公司怎么弄,只关心我们实名制的SNS这一亩三分地。我们相信这块地会越来越大,而且这是未来的趋势。

  《创业邦》:你的信心来自哪里?

  陈一舟:我们相信,现在每一代年轻人的教育程度越来越高,然后他们对实名制更加接受。相反,年龄偏大的网民,使用实名制并不习惯。

  所以,我们赌两件事情:第一,中国的网民中,接受大专、本科教育程度的用户群越来越多;第二,中国的网民或者说整个中国平均收入越来越高,大家的时间就值钱。

  当用户的时间越来越值钱,我们可以让用户在很短的时间里,比如说每天花20或30分钟,非常有效率地完成与几百个好友保持社交关系,比其他的通讯工具都要有效率。也就是说,其实我们给用户创造的最大价值就是帮用户节省时间,让用户在最短的时间内做他想做的事情。我们给他创造的价值越大,市场价值就会越大。

  《创业邦》:在别人的大机会面前,如何保持淡定?

  陈一舟:我个人觉得,微博满足的更多是人们对资讯的需求,实际上它对搜索引擎的压力更大,特别是在手机终端。

  在人人网,大家也有分享各种资讯的需求,所以实际上我们也是在变相地争夺资讯的市场。但是除此以外,人人网的好朋友之间还是以分享一些私人照片和状态为主。这种东西天生不太适合在一个公开的网络上运行,否则用户的隐私甚至信息安全都会出问题。比如,人人网现在每天有将近100万条的LBS地址定位信息产生,但是这个模式在微博上很难跑起来,因为名人是不愿意把自己的地址公开的。

  所以每一种产品都有它的优势。微博的优势很明显,简单易用、资讯实时更新,包括能够提供订阅的服务,他甚至抢了搜索引擎的业务。但是他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做,我们也一样,所以我们只能去把该做的事情做得特别好,有些不该你做的事情,就只能看着人眼馋,我们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去做。

  《创业邦》:你的收购战略,是买人还是买项目?

  陈一舟:我不觉得资本上的这种频繁举动,会给公司创造最多的价值,公司最大的价值还是在运营和创新中产生的。人人公司没上市的时候就做过收购,所以我们对资本的使用并不陌生。但是从本质上来说,我们不认为纯粹靠并购就能做成一个特别成功的公司,这永远只是一个辅助手段。

  所以,对收购还是比较机动和灵活,现在公司内部的好种子已经挺多,如果能够把手上好的种子都百分之百地孵化成功,我就挺高兴了。当然,如果在未来的几年,还有什么好的种子会入我们的法眼,完全有可能会把它弄进来。

  然后收购的第一天就要想清楚,到底是买人还是买一个资产,买校内网的时候我们很清楚,主要是买资产,其次是买人。这些创始人是留不住的。如果你买公司或者技术是为了这个团队的话,那在设计收购条款的时候一定要有绑定的条约,一定要让他留至少3~4年。他有地方赚更多的钱,而且有一种成就感。

  《创业邦》:那之前的逻辑是什么?

  陈一舟:2006年10月份收购校内的时候就已经非常清楚了,以前还不清楚。猫扑转门户的时候就觉得可能有点问题。因为门户是一个老的商业模式,我们去做好像也没有独特的优势。在砸了很多钱以后,看到这个方向也不是完全对,就把猫扑又转回做社区。然后就想,比这个社区更大的商业模式是什么,而且还比较适合我们?

  后来,实名制的社交网络一出现,我们一下子就看准了,认为这个模式肯定能成功。因为1999年做ChinaRen的时候就是靠这个成功的,现在也没有理由不成功。YouTube是比Facebook更早成名的一家公司,它很早就被卖掉了,所以引起了广大中国创业者的兴趣和追捧。我记得很清楚,YouTube出来以后,中国就有300家公司做视频网站,吸引了大量的创业团队和投资。Facebook没有融资,也没有什么报道,所以大家不太知道。而我们正好懂这个东西,所以在竞争对手不是很多、没有太多的钱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就进来了。视频的热潮把很多的创业团队都吸进去了,让我们有一些喘息的机会。

  所以从2006年开始,我们一直在这方面迅速地扩张,其他的事情却在收缩。包括现在,虽然看上去我们的业务都很复杂,实际上都是围着人人网转的——糯米网是属于社会化电子商务,游戏是一个变现的工具。

  从2006年到现在就没有改变,而且未来5年也肯定不会变。因为我现在还真的没看到既适合我们的,又比人人网和实名制社交网络更大的商业模式。可能会出现,几率很小;而且我们是否抓得住,这又是另外一个条件。这两个条件都符合的商业模式,我还没看到。

热词:

  • 陈一舟
  • 谷歌
  • 校内网
  • 创业邦
  • 员工满意度
  • 人人网
  • ChinaRen
  • 本科教育
  • 雷军
  • 2006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