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版OTC推出将加速新三板个股转板进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刊记者 刘晓旭

  2月15日,上海OTC市场(场外交易市场)正式启动,首批19家企业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

  OTC市场制度建设效仿“新三板

  从交易特点来看,上海OTC市场主要是面向尚不具备上市条件的科技型、中小型企业提供服务,为统一监管的场外市场交易及创业板、中小板甚至主板培育输送企业资源。“挂牌公司可以通过传统的IPO方式转向创业板、主板。”据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张云峰表示。

  据股权托管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虽然挂牌的有19家企业,但真正交易的只有6~7家。这是一个面向特定投资者进行股份转让和实施定向增资的非公开市场,主要通过服务上海、长三角及其他地区科技型、中小型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的托管交易。主要有以下四点应特别关注:一是涨跌幅为30%;二是投资者买入卖出时间间隔不少于5个交易日;三是交易数量1万股起;四是非上市股份股东不超过200人。所以整体下来交易印花税基本在5‰~7‰。与新三板的区别,主要包括注册资金门槛低至500万元,挂牌企业存续时间要求不到1年,新三板为不少于2年。”

  目前沪版OTC开户,投资者必亲自前往上海张江560号办理,且自然人需要携带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且具有2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人民币100万以上金融资产证明材料。另外,全国的券商营业部仅少数券商营业部可以代理此业务,第三方存款方只能在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办理。

  三板的公司正积极推动转板事宜

  随着沪市OTC市场的开业,新三板位置显得非常尴尬,新三板或将退出舞台,建设全国的OTCBB市场成为趋势。而记者从多家券商代办股份相关部门那里亦证实 “新三板”将纳入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说法,“新三板”单独的提法将成为历史。

  “从交易情况看,目前新三板已经非常清冷,很少有人进行交易,大家都在等着转板呢。”国都证券北京营业部的刘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证监会公开的发行项目信息可以发现,目前有多家三板公司正积极推动转板进程。从资料上看,已有4家新三板企业正准备冲刺创业板,并已处于落实反馈意见的阶段,而大地股份、金和软件、盖特佳、中科软、绿创环保、康斯特和中海阳7家三板公司的拟IPO方案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而在三板历史上,A股中的紫光华宇、佳讯飞鸿、世纪瑞尔、北陆药业、久其软件就是成功实现从三板转板的上市公司。

热词:

  • 三板公司
  • 转板
  • OTC市场
  • 板企业
  • 新三板
  • 创业板
  • 投资者
  • 券商
  • 股权托管
  • 主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