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资源税上调并未影响资源板块短期走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网消息 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调整锡矿石等资源税适用税率标准的通知》,全面上调铁矿、锡矿、钼矿、菱镁矿、滑石和硼矿六种矿产资源的适用税率标准,新的税率标准已经从2月1日开始实施。从有色板块的近期走势来看,新的税率调整并未对资源板块相关个股产生明显影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六种矿产资源税的上调主要为以后可能开征的煤炭税铺路。

  据悉,本次税率调整中铁矿石和锡矿石的上调力度比较大。铁矿石由原先按规定税率的60%征收向上调整为80%;锡矿石此次税率更是较原先提高了20倍,为各类矿种资源税提高幅度之最。菱镁矿、滑石和硼矿资源税税率也不同程度提高。

  锡业股份(000960)21日晚间公告称,受财政部、国税总局关于调整锡矿石等资源税的影响,企业今年生产成本上涨5000万元。22日锡业股份股价并未受到很大影响,截止到收盘,该股最新报价23.65元,较昨日微涨0.21%。

  安信证券有色板块分析师衡坤接受和讯网连线时说,新的税收政策并未对板块产生任何影响,因为该政策从2月1日就已经实施,市场早已经对其消化。

  华安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认为,由于近期锡下游需求低迷,锡锭消耗速度缓慢,而锡冶炼厂均有一定的原料库存,对锡矿的需求并不大,导致当前锡矿市场供过于求,市场成交清淡,本次资源税调整对市场整体或不会产生明显影响。特别是对于具备定价能力的公司来说,仍可以将此次税率标准上调的成本压力传递给下游企业和消费者。事实上,锡业股份公司锡业务规模已位于全球首位,已经占有40%的市场份额。

  而且本次资源税率调整的品种,除了铁矿石以外,其余都是有色金属小金属和稀有金属品种,属于我国重要的战略储备资源。因此本次资源税调整,不仅能够规范当前行业开采现状,而且进一步保护我国战略性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另外,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本次资源税的调整主要是为煤炭税的开征铺路。目前资源税改革进入关键性阶段,煤炭是否纳入征收范围是争论的焦点。尽管煤炭在整个自然资源中占有将近75%的比重,由于将煤炭纳入资源税改革范围主要涉及相关利益集团的诉求以及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分成为题,导致煤炭税迟迟未能开征。未来资源税改革的目标就是实现按价计征,并且进一步扩大覆盖的范围。本次税率的调整有利于为今后煤炭税的开征铺路。

热词:

  • 资源板块
  • 短期走势
  • 走势来看
  • 锡矿石
  • 煤炭税
  • 铁矿石
  • 锡业股份
  • 相关个股
  • 税率调整
  • 滑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