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内人士称一线城市库存高企 二月楼市回暖无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以来北京新房库存面积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制表: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春节之后,多家媒体用“倒春寒”来形容1月楼市的惨淡。进入2月,政策微调预期、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又勾起了开发商的希望。但业内人士指出,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的成交量小幅回升并非表明楼市回暖,一线城市库存高企,在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的背景下,2月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仍难走出低谷。

  楼市并未回暖

  和天气一样,1月的楼市也经历一场“极寒”。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城市的成交量跌幅都超过或接近五成。不仅是新房,1月二手房的成交面积也创下历史新低。中原地产数据显示,1月六个主要城市的二手住宅成交面积合计约126万平方米,环比2011年12月回落近五成,为5年来单月最低。其中,北京环比跌幅高达七成。

  不可否认,由于元旦、春节两个长假集中在1月,导致1月楼市处于“休市”状态。但楼市延续了去年的低迷也是不争的事实。中原地产认为,在春节传统淡季的影响下,大部分开发商尚未进行大规模促销降价,而购房者降价预期和观望情绪依然浓厚,供应量与成交量均现萎缩。

  虽然芜湖新政被叫停再一次令开发商们感到失望,但是2月部分城市成交数据的回升似乎让楼市出现一丝暖意。在深圳,业务覆盖新房和二手房两个市场的中原地产2月前三周的营业额超过了4000万元,而中原地产1月的全部销售额只有2000万元。

  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2月第2周二手住宅成交1329套,同比增长31%。瑞银证券的研报显示,上周有22个城市周均成交套数环比正增长,其中上海、苏州的同比增速高达74%和69%。

  同时,部分地区开发商隐约出现惜售心态。中原地产研报显示,2012年1月,主要城市的住宅新增供应出现大幅萎缩。深圳几个曾经预报2月开盘的楼盘至今仍无动静,深圳本地媒体称这些开发商“放鸽子”。

  “由于节日因素,很多购房者并没有在1月出手,2月的成交量很大一部分是1月购房需求延后导致。近几周的成交回升并不能说明楼市回暖,开发商此时也不该出现惜售心态。”世联地产分析师曹取表示。

  库存高位徘徊

  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由于成交长期低迷,不管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都积压了大量的库存。如果未来价格出现进一步下跌,存量房源减值的损失任何一个开发商都吃不消。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目前库存的商品房分别为11.9万套、6.6万套、6.2万套和2.7万套。初步估计,四大城市消化这些库存房源分别需要29个月、11个月、27个月和20个月。目前四大一线城市已出台的限购措施均没有出现松动迹象,并且都有大量新盘等待入市。

  除了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库存也同样高企。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南京、苏州、青岛、厦门四个二线城市的库存商品房套数分别达到5.5万套、3.6万套、11万套和2.7万套,按目前的销售速度估算,四个城市消化掉这些库存分别需要27个月、12个月、55个月和33个月。

  除库存房源外,还有大量的在建项目等候入市。曹取估计,目前在建商品房面积是成交量的4倍。“除非成交量出现报复性反弹,否则捂盘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房价还没有真正实质性的下跌,现在放松调控根本没有理由。”

  中原地产认为,芜湖新政被叫停显示出国家房地产调控的决心,短期内地方会谨慎出台楼市相关政策。在市场观望气氛仍较浓厚的情况下,2月新房和二手成交量难以走出低谷。

热词:

  • 楼市
  • 一线城市
  • 库存
  • 中原地产
  • 成交量
  • 开发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