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三亚15部门联手整治海鲜排档市场 城市收益应均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针对游客普遍反映的三亚市海鲜排挡宰客现象,三亚市工商、物价、旅游、公安、综合执法等15部门将从本月起联合行动,对海鲜排档市场进行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采取"9分倒扣整顿退市"等模式加强监管,对违法情节严重的实施"一次性死亡",吊销营业执照。

  三亚市政府已经通过《三亚市开展海鲜排档市场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根据方案,三亚工商部门将依法查处海鲜排档以假充真、欺客宰客、商业贿赂等违法经营行为;物价和海洋部门将依法查处价格欺诈宰客等违法行为,海鲜排档必须明码标价;交通部门将依法查处出租车司机与海鲜排档相互勾结收取回扣等违法行为;旅游部门将严查旅行社、导游与海鲜排档串通、索取回扣行为;对海鲜排档欺客宰客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公安部门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三亚市政府负责人表示,务必建立起海鲜排档市场的长效管理机制。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张彬对此作出评论。

  春节黄金周期间,有游客曝光在三亚吃海鲜被宰,一石激起千层浪,三亚宰客事件由此持续发酵。现在,三亚市的十五个部门将联合行动打击宰客行为,是不是可以看作三亚市对海鲜排挡宰客行为重拳出击?

  张彬:这次的十五部门的联合行动是对宰客事件重拳出击,但是为什么由15个部门不是仅仅工商和物价部门出面,是因为在整个海南旅游市场已经存在一条利益链,涉及到了方方面面,严重的甚至构成了犯罪。在这种情况下,由15个部门联动各司其职,一方面是要重拳整治宰客现象,另外从侧面反映出三亚目前从物价、交通、旅游、税务等等,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的解决。

  怎么来还游客一个安全温馨的渡假环境引起大家的议论。其实三亚旅游市场欺客宰客行为存在已久,为什么大规模大力度的整治有点姗姗来迟呢?

  张彬:海南作为旅游的省份,三亚作为全国知名的旅游城市,这种整治并不是这一次,以前也进行过多次整治,但是整治之后效果并不明显。这里面可能存在着三个问题,一个是相关部门有行政不作为的情况出现,比如说监督不到位,比如执行不彻底等等。

  另一方面作为旅游城市存在地方保护主义,我们从三亚事件出来之后所给出的一系列的解释等等都能看出来。

  还有一个原因,很可能在执法部门和餐厅的经营者甚至其它旅游相关衍生部门的经营者之间存在着一条灰色的利益链,这个利益链就使得执法部门和相关部门有可能进行一些勾结。所以这次下大力气整治其实更多的是想打破利益链。

  很多人认为诚信经营强化管理是三亚旅游市场整治的关键,这种一次性死亡的政策能够彻底杜绝这种宰客现象发生吗?

  张彬:目前我们看到一次性死亡有相关的配套措施,股东、经营者不能再以本来的名义从事产业经营了。但是这种方式有很多条条框框能够规避的,这个措施看上去很好,也显示了执政者的决心,但是在具体的操作当中还是有很多漏洞需要堵住。

  除了三亚以外国内很多旅游城市都会发生这样的现象,网络上也有不少帖子提醒游客,不要到哪里去买便宜的珠宝,不要到哪里去买便宜的牛肉等等,这次三亚是大力整治宰客行为,也是对其它市场的一种警告。从全国的范围来看,如果想整治旅游市场,还有哪些重拳出击?

  张彬:制度是否健全和执行力度的大小肯定是旅游场秩序是否规范的重要因素,但是除了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之外,还有几方面应该去努力:

  第一,诚信经营是旅游城市的根本,商家和旅游从业人员如果没有诚信经营的概念,旅游城市肯定搞不好。

  第二,目前很多旅游城市并不是把它当做一个环境保护或者说是一种合理的开发来做的,而更多的是急功近利式的掠夺式的开发。

  第三,很多的旅游城市都被当做一个能下蛋的鸡,但是下的蛋落在哪呢?它没有进行利益的公平分配,很多司机也好、导游也好,包括普通的小饭馆也好,他得不到利益,所以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我们既要让旅游景点能够下蛋,还要下金蛋,最主要的还的把鸡养好,让养鸡的人能够得到实惠。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著名文化旅游专家刘思敏认为,过快的失衡发展已经使三亚的度假区成为脱离周边环境的"城堡",这种"城堡现象"使本地居民被边缘化,同时旅游激增的人流干扰了他们原有的生活节奏、抬升了生活成本,对他们而言,负面效益比较明显。出现宰客、黑车等现象,一部分原因正是由于当地居民无法从正常渠道分享旅游业快速发展带来的利益。因此,实现利益均沾、利益平衡,很有必要。

热词:

  • 排档
  • 旅游城市
  • 旅游场
  • 三亚市
  • 游客
  • 均分
  • 导游
  • 三亚旅游
  • 央广财经评论
  • 城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