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业板助力企业自主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启动两年多来,创业板为上市公司提供了近2000亿元的融资,其中大部分资金投向高科技公司。直接融资拓宽了创业板公司的融资渠道,为自主创新提供了资金支持。同时,公司上市提升了品牌价值,更容易吸纳高技术研发人才,为自主创新提供了智力支持。

  充足资金保障自主研发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集成电路设计行业是集成电路产业的核心环节,这是一个技术密集和资金密集型行业,巨额前期开发投入是阻碍很多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开发一套高工艺掩模的费用高达几百万美元,而一个较高端的芯片产品的研发费用通常超过1亿美元。

  虽然在创业板上市前,国民技术公司已持续盈利,但在扩充产品线、涉足新行业产品时仍力不从心。在创业板上市后,在募集资金的支持下,公司得以更为注重研发投入,积极构建技术领先优势,不断巩固公司在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的地位。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和广东省自主创新百强企业,公司主要产品被科技部授予国家自主创新产品。截至2011年底,公司累计申请专利500余项,近百项已通过国际PCT专利审查。

  在新材料领域,电子显示材料行业产品更新换代快,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不断涌现,企业间的竞争往往就是企业研发能力的竞争。在创业板上市后,长信科技将募集资金投入传统优势领域——ITO导电玻璃领域,依托技术优势,坚持科技创新。上市后,公司研发费用投入逐步加大,主导产品的市场份额也逐年扩大,逐步确立公司在行业的龙头地位。充足的研发经费投入保障了技术研发和新产品开发工作的高质量运行。公司在稳定和巩固LCD用ITO导电玻璃领先的市场竞争优势基础的同时,逐步扩大中高档产品的产量和市场份额,优化产品和市场结构,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未来的盈利能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品牌提升吸引高端人才

  通过上市,创业板公司获得的不仅是资金,其品牌价值的提升为高科技企业招贤纳士提供了便利,为自主创新提供了智力支持。

  集成电路设计是以人才为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密集型行业。上市后,国民技术对优秀人才尤其是稀缺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显著增强,为公司保持自主创新优势、打造产业和市场优势进而实现持续快速成长奠定了人才基础。

  主营射频器件、射频结构件的研发的大富科技公司所处的移动通信行业要求公司保持高效的研发能力,需要大量优秀研发人才。在创业板上市前,大富科技招聘清华、北大等名校优秀毕业生或从其他知名企业吸引人才都非常困难。对方关心的不仅是薪资问题,更多的是对大富科技不了解和不认同。上市后,大富科技引进了几十名来自清华、北大、贝尔实验室等各处的硕士、博士、科学家以及在行业内拥有数十年经验的管理专家,他们的到来为公司更上一层楼提供了更有力的研发支持和管理保障。(本报实习记者 唐中科)

热词:

  • 创业板
  • 自主创新
  • 自主研发
  • 企业自主
  • 企业发展
  • 助力
  • 集成电路设计
  • 智力支持
  • 导电玻璃
  • 高端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