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去年GDP超47万亿 增速领跑金砖四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点评称“蹒跚世界的别样风景”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经初步核算,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47156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9.2%。

  GDP增速领跑金砖四国

  据初步核算,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471564亿元,比上年增长9.2%。第一产业增加值47712亿元人民币,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220592亿元人民币,增长10.6%;第三产业增加值203260亿元人民币,增长8.9%。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0.1%,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6.8%,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3.1%。

  “蹒跚世界的别样风景。”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这样点评这份统计公报,“2011年的中国经济增速,虽比上年有所回落,但仍明显快于世界主要国家或地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上升。”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预测数据,2011年世界经济增速预计为3.8%,其中美国为1.8%,欧元区为1.6%;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中,俄罗斯为4.1%,印度为7.4%,巴西为2.9%。

  谢鸿光分析指出,2011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极为复杂严峻。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科学决策,不断提高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增强有效性和前瞻性,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国民经济逐渐从政策刺激型增长向内生自主增长的方向转变。

  税收近9万亿,增幅超两成

  此外,公报显示,2011年公共财政收入10374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加20639亿元人民币,增长24.8%;其中税收收入89720亿元人民币,增加16510亿元人民币,增长22.6%。

  2011年末国家外汇储备31811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3338亿美元。年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3009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升值5.1%。综合新华社电

热词:

  • GDP
  • 四国
  • 国内生产总值
  • 第三产业
  • 第一产业
  • 第二产业
  • 领跑
  • 统计公报
  • 增加值比重
  • 调整经济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