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降准效应未发酵 市场或前低后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降准释放流动性后,市场并未水涨船高,踏步行情中,投资者如何布局?本期邀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明星价值”、“君得发”“君得增”投资经理郑晓川,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师高义做客中证股市会,他们认为,市场前低后高形态已现,当前适合部局消费类、优质中小盘公司以及券商股。

  本报记者 朱茵

  降准早在预期 市场效力有限

  中国证券报:此次降准给市场带来的利好作用似乎并不大,原因何在?

  高义: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股市应该是一个利好,但是因为市场此前一段时间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大趋势的方向判断已经是非常清楚了,可能这样一个消息对市场的刺激应该不是很大。我觉得市场走势应该还是非常平淡的,但是还是在等待3-4月这段时间,春节开工以后开工情况怎么样,经济基本面情况怎么样,可能要依据这样经济的发展情况再来决定主要的方向。

  郑晓川:我觉得存款准备金率只是政策影响的一个方面。我们说流动性股市的影响很重要,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很关注企业盈利状况,我记得去年年底的时候也是存款准备金的问题,当时企业的盈利增速,整个市场环境都不好。而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反弹,市场预计流动性比较宽松。存准出来以后没有大幅度下跌,在一定程度上是强势的表现。因为现在从基本面看,一季度企业盈利增速还是有向下调整的担忧,库存周期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中国证券报:但是这次调整时点超出了很多市场预计,想问一下为什么是这个时点推出降准,而不是大家所预期的在春节之后?

  高义:首先要了解一下存款准备金政策工具主要的目标,从过去的历史来看存款准备金主要是冲抵外汇占款的作用。实际上,去年底1月30日的时候央行宣布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当时10月、11月、12月连续三个月外汇占款都出现比较明显的低增长。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的第二天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增加了1409亿,尽管是正的增长,但是相对过去历史平均水平,比如说2000—3000亿的水平还是偏低的,而且考虑到春节以后财政存款是增加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可能看到了新增外汇占款水平比较差,加上财政存款增加,减少了基础货币,因此通过存款准备金的下调增加市场的基础货币,主要是从这个考虑来选择这个时点出台。

  郑晓川:我补充一小点就是CPI走势,1月份CPI出来比大家预期要高,而2月份的CPI大家预期可能下降的比较多,到3.3-3.5的水平,这个时候我们出一个放松的政策可能也是比较合时宜的。

  流动性且行且放

  记者:高博士您刚才提到了外汇占款的情况,一些投资人认为未来流动性是否宽松取决于外汇占款的数量能否高于财政存款,这个观点您是否认同呢?

  高义:有一定的道理,从过去的历史规律来看,外汇占款是基础货币增加或者投放最核心的一个因素,而财政存款的变动主要是在年内起一个波动的作用,因为它有一个非常强的季节性。我觉得外汇占款的作用比财政更大一点。

  中国证券报:两位怎么看待信贷数据?1月份的信贷和存款增速比较低迷。

  郑晓川:这里边可能有一定的春节因素,实际上做投资的人就会怀疑实体经济方面贷款减少了。从最近的草根调研看短期,楼市成交量回升,还有库存的现象,我觉得2月份的贷款,会是一个比较好的数字。但是未来会怎么样,还需要观察。

  高义:补库存在一季度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别的因素可能在一季度都很难体现出来,从2010年以后中长期贷款放的速度都非常慢,房地产贷款受到了一定的控制。大项目资金往社会上中小企业方面转的速度非常慢。因此一季度我们觉得实体经济要观察可能要得出一个确切的结论还是有一定困难的,只能说我们在方向上猜测的话短期确实有一定实体经济偏弱的因素。

  中国证券报:这次降准之后是不是还会陆续有一些同类的政策手段或者其他的放松方式?

  郑晓川:这是很好的话题, CPI是政策放松的决定因素,CPI下来放松的动作才会越来越大,今年后面CPI可能很快就回到3,因此,我是觉得存准下调的空间还很大,具体的幅度和频率还要去参考货币面是不是非常的紧张。结论就是我认为还有四次降准机会。

  高义:央行给了M2的指标,今年要达到14%。按照14%算的话,今年新增货币是要达到11-12亿,一般来说对应贷款量的话是8-8.5万亿,如果外汇占款今年只增加两万亿,那就需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如果通货膨胀比较低,为了刺激经济,为了推动银行放贷降息就多一点,总数我估计三次左右。

  中国证券报:无论是3次还是4次,对降准的方向两位判断一致,我们关心的是,政策放松对市场的影响。比如房地产市场芜湖的地方性政策放松很快被叫停,接下来房地产政策继续从紧还是会出现逐步的放宽?

  郑晓川:房地产政策我觉得不要太过于盯着限购政策,限购会不会取消还是要看房地产价格调整幅度。实际上现在我们看房地产信贷方面已经有一些放松,有些城市贷款首套房或者二套房,贷款的利率最近下调,甚至有些地方可以做到以基准利率贷款。再例如上海的契税交易成本降了,我觉得政策已经在微微松动了。

  中国证券报:高博士认为房地产商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吗?

  高义:因为房地产开发商有08年的经验,所以在2010年出政策之后开发商也及时调整了他们的政策,拿地规模在逐渐减少,前期房地产价格还没有明显下降的时候利润还是比较大的。房地产开发资金流的情况比08年好了很多,市场预期他们还能撑两到三个季度。今年是房地产信托资金到期比较集中的时候,但这会是个别情况不会全面爆发。

  消费券商等行业存机会

  中国证券报:沪指终于站上半年线,这种震荡格局下,投资者的操作难度非常大,市场春季行情还能走多远?

  高义:基本上我还是偏乐观的。因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我们发现支撑股市上涨,从自上而下的角度主要是两大方面,一方面是经济增长基本力量带来企业盈利的上升。第二个方面就是流动性的变化,它是推动估值上升的重要因素。今年经济增长的判断是前低后高,上半年一二季度见底,三四季度可能好一点。流动性看,政策面正在做预调、微调,前低后高的局面出现的可能性更大一点。因此我们觉得股市全年来看,后面的机会可能比前面的更好一点。短期的走势还没有显示出趋势。整体来讲震荡上升或者下跌幅度都不会很大。

  郑晓川:确实像你说的今年的震荡行情可操作性确实比较差。但我有一个偏乐观的想法,今年整体的行情还是会往上走的。上涨的幅度,不会翻倍或者更高,大概在20%—30%的区间。所以在这样的区间里全年200多个交易日涨跌不会剧烈。投资者要有一个比较好的心态。

  再从估值情况来看,一方面蓝筹股估值已经很低了,大部分机构也认同。另外一方面前面一月份集体抛低了中小板块,估值也降到15倍左右。虽然说大部分都是垃圾股,但是里边也不排除金子。一些公司的主营具有唯一性,就有机会。目前正是炒股的布局期,下半年行情真正起来了,就不好去追涨了。

  中国证券报:您觉得在股市比较纠结的过程当中率先有可能突破的行业或者主题会是哪些?

  高义:从行业和主题来讲的话,未来偏消费的,像汽车、家电这些行业我们觉得会相对更好一点,前面涨幅比较大的有色、煤炭毕竟是太多基本面的支撑,风险相对大一点。 国家出台西部十二五规划这样的政策很难说短期对股市有多大的刺激。

  中国证券报:当前我们应该关注流动性敏感的周期类股,还是消费蓝筹类的股票?

  郑晓川:你提这个问题挺好,就是现在怎么配比仓位和品种。消费是一个长期的主题,从短期来看如果流动性改善的话,像银行和券商值得看好,尤其是券商,我相信不久会陆续出台很多金融创新的政策,此外,股市流动性会变好,淘金的人多了,卖水的人就会赚钱,所以我现在比较看好券商类的股票。

  本报记者 熊锋/摄

热词:

  • 降准效应
  • 未发酵
  • 市场
  • 前低后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