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调查显示:过半网友希望取消收费消毒餐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3: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餐具消毒行业陷信任危机,网友质疑其“变相投毒”,商报调查显示,

  过半网友希望取消收费消毒餐具

  部分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此也表示支持,建议政府早日取消消毒餐具收费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赵强 张君瑞

  消毒餐具正在经历着一场“信任危机”,其不断曝出的卫生安全问题,正挑战着消费者的承受底线。

  河南商报在新浪官方微博上发起“你赞成取消收费消毒餐具吗”的网络投票,结果显示,半数以上网友“赞成坚决取消”。

  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不要让所谓的“消毒餐具”继续害人,“收费的消毒餐具应该取消”。

  投票

  超半数网友赞成

  取消收费消毒餐具

  郑州市餐具消毒行业协会会长朱保林说,在郑州60多家餐具消毒公司里,无证企业有15家左右,但不少企业即使有证,卫生状况也令人触目惊心。

  有网友感叹,“这哪里是在消毒,简直是在投毒。”

  2月20日,商报在新浪微博上发起“你赞成取消收费消毒餐具吗”的网络投票,截至发稿时,已有934人参与投票。

  其中,选择“赞成坚决取消”的网友有500人,占54%;240位网友“反对一刀切地取消,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占26%;174位网友认为“取消不取消都行,但饭店要有普通餐具供选择”,占19%;另外还有20位网友“不关注”。

  卫生亮红灯、操作不透明等,导致消毒餐具给人的印象是:消毒和没消毒一个样,消毒好坏一个样。这是消毒餐具失信于人的主要原因。

  网友“COPOYO”说,“早有耳闻,所谓的消毒餐具,大多是全人工手洗。消毒机一般也只是当摆设。手洗也罢,但洗出来的餐具二次或多次污染。”

  观点

  他山之石

  应该取缔收费消毒餐具

  赵克罗(省政协常委)

  收费消毒餐具损害消费者权益

  “一元消毒餐具不卫生的情况很普遍。”河南省政协委员赵克罗说,他去饭店吃饭时,碰见几次不干净的消毒餐具,只能要求饭店再换一套。“收了钱照样不卫生。我后来就想,饭店收取餐具费用合理吗?”

  赵克罗打了个比喻,“这就像我们在商店买散装饼干,饼干是干净的,袋子也必须干净。不能说,你买了散装饼干,我再收你袋子钱。饼干就相当于食物,袋子就相当于餐具,提供安全卫生的食物和餐具是饭店最基本的服务。”

  赵克罗说,如今消费者为餐具埋单,饭店还从中赚了一笔。“这不但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还让饭店有了惰性。”

  昨日,针对消毒餐具行业出现的问题,商报记者采访了部分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认为,大量餐具消毒企业忽视卫生保障,丧失了基本的道德和良知,政府部门应该取缔收费消毒餐具。

  张玉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

  消费者应拒用收费消毒餐具

  张玉林说,餐具消毒企业的不自律实际是对消费者的欺诈,对于违规企业,该整改的整改,该取缔的取缔。

  “消毒餐具收费不合理,应该取消。”不过,张玉林认为,单凭政府监管、代表和委员们呼吁,力量是有限的。“消费者应该加强监督,将取消消毒餐具的呼声最大化。”

  “为什么消毒餐具不卫生,却还能卖得出去?”张玉林认为,消费者应该提高卫生意识,遇到餐饮企业强制使用收费消毒餐具,就拒绝使用,从市场上逼迫收费消毒餐具退出。

  此外,张玉林建议郑州借鉴北京的经验,根据餐馆及餐具的卫生状况进行评级,消费者看到餐馆级别较低,自然会过滤。

  董广安(省人大代表、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取缔收费消毒餐具

  “商报关于消毒餐具的系列报道,我也在关注。目前看,所谓的消毒餐具,因其卫生状况不佳,可能给人们带来健康威胁。”董广安说,一些餐具消毒企业为追求利益,忽视卫生保障,丧失了最基本的道德和良知,应该处以重罪,监管部门应严惩不贷。

  关于探寻消毒餐具的“治乱之道”,董广安认为,需要从两个层面着手。

  首先,消毒餐具出问题后,不能只是曝光,更应从生产经营和监管上追究责任。其次,消毒餐具的费用已包含在消费者在饭店的花费中,如果再收取,就是重复收费。

  根据《食品安全法》,餐饮企业有向消费者提供经过消毒并达到卫生标准的餐具的义务,这也是消费者接受就餐的前提,“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取缔收费消毒餐具。”

  全国多地已叫停收费消毒餐具

  2007年年底,中消协发布一次性餐具不需消费者埋单的“禁令”,明确饭店收取1元餐具费是霸王条款,但一次性餐具收费的潜规则在长时间内仍未打破。

  2010年3月14日,杭州、广州等全国21家城市消费者协会维权联盟成员单位联合发出《致餐饮企业的公开信》,叫板饭店收取消毒餐具使用费。

  2011年3月1日,哈尔滨市工商局宣布,坚决叫停消毒餐具费,如果再发现餐饮企业有收取餐具费的行为,工商部门将对其处以5000元罚款,情节严重者责令其停业整顿或吊销营业执照。

  2011年6月1日,安徽省工商局在全省范围内叫停餐饮服务企业有偿提供一次性消毒餐具,餐饮企业免费提供的餐具应该符合国家卫生标准。

热词:

  • 消毒餐具
  • 餐具消毒
  • 网友质疑
  • 收费
  • 食品安全法
  • 禁令
  • copoyo
  • 赞成坚决取消
  • 省人大代表
  • 致餐饮企业的公开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