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毒餐具频曝卫生问题 黑作坊压价干掉正规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食品产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消毒餐具频频曝出卫生问题,正在引发一场行业危机。不少市民质疑:政府相关部门是否不作为?行业监管何在?行业协会为什么没起作用?

  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门槛低、监管缺位、行业难自律、违法成本低四大原因,让餐具消毒行业处于无序状态。正因为如此,餐具消毒行业也正陷入“没有消毒反而投毒”的质疑之中。

  行业准入

  门槛低,黑作坊压价干掉正规企业

  “我们还算比较卫生的,那些无证黑作坊更不堪入目。”2月17日卫生部门查处“洗碗池里漂着卫生巾”的七彩源餐具消毒公司时,公司负责人王斌如是说。

  正是餐具消毒行业门槛低,给无证企业提供了“沃土”。郑州市餐具消毒行业协会会长朱保林说,一家规范的餐具消毒企业要想成立,至少需要100万元资金,而一些黑作坊只要十几万元就能建起来。“有的黑作坊根本没有消毒设备,将清洗过的餐具放在太阳下晒干。”

  “一套餐具消毒好,规范企业的成本是六毛多,一些黑作坊能把成本拉低到三毛五。”朱保林说,因此,一些有证企业为保生存,开始偷工减料,渐渐不规范起来。

  去年,郑州第一家餐具消毒公司“康源”关门了。究其原因,朱保林说,“是无证企业、黑作坊激增,利用低成本优势,大大削减了有证企业的利润空间,最终导致规范企业无利可图,只好关门。”

  监管缺位 业内人士:

  没有监管,卫生不过关也能发营业执照

  有市民质疑,七彩源餐具消毒公司卫生那么差,当初是咋通过审批的?郑州某餐具消毒公司负责人杨先生说,以前餐具消毒公司就归卫生部门管,没有卫生部门颁发的食品卫生许可证,工商部门是不能颁发营业执照的。而现在,工商、卫生、食品药品监管三部门都负责一部分,但都监管不到位。

  他说,按规定,工商部门为餐具消毒企业核发营业执照,“但现实情况是,只要选好址,带着房屋租赁合同和身份证,每个人都可以去工商局注册登记一家餐具消毒公司。”

  由于工商部门不检查卫生是否过关,餐具消毒企业从成立时就失去监管。“现在,有证和没证其实没啥区别。”朱保林说,即便作为业内人士,他也感觉到餐具消毒行业现在已进入“随意状态”。

  卫生部门:

  无处罚权,无法点中违法企业“死穴”

  餐具消毒公司的卫生问题如此触目惊心,卫生监管部门的监管在哪儿?

  郑州市卫生监督局副局长何全安说:“对于卫生监管部门来说,如果有证企业出现了卫生问题,我们没有处罚权。即便产品检验不合格,最高只能罚款5000元,令其停业整改。通报给工商部门,人家证件齐全,也不会受到太严厉的处罚。”

  同时,在对餐具消毒企业监督时,相关规范只要求卫生部门通报给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再由其规范餐饮单位,并没有要求通报给工商部门。何全安说,“我们在执法的时候也尽量两个部门都通知,这个应该算个漏洞,没有做到无缝对接。”

  杨先生称,事实上每年监管部门都会查处一批餐具消毒公司,一些违规、无证企业被要求关门,“但有些企业关门后,又开业了,监督和禁令的力度有多大呢?”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

  流入饭店的消毒餐具做不到批批检测

  作为餐具消毒的渠道终端――饭店,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监督检查,查处其违法行为。

  “可事实上,如果肉眼看起来两家餐具消毒企业提供的餐具差不多,饭店只会选择便宜的,极少有饭店索要餐具批次检测报告,饭店受到这方面的监管很少。”杨先生介绍,甚至出现过餐具塑料膜上公司地址印着“郑州市经开区第十八大街8排88号”,“实际上,郑州根本就没有第十八大街。”

  “没有批次检测报告、包装膜上地址不详、没有出厂日期或保质期的,按规定,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监督饭店不予接受,但落实得不好。”杨先生说。

  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处齐处长回应称,餐饮单位使用集中消毒餐具,需要查看餐具消毒企业营业执照和检验报告,“但餐具消毒企业每年提供一次检测报告,并不能做到每批次都提供、都检测。工商和卫生部门通报的一大部分合格企业,餐具也没有标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如果严格去做,很多企业的消毒餐具都不能进入餐厅。”

  协会乏力

  靠关系监督,企业不自律只能踢出协会

  有市民质疑,餐具消毒行业频繁出现问题,协会的引领作用何在?是不是只收费不办事?

  对此,朱保林坦言,餐具消毒行业协会目前还只能凭借个人关系,在会员内部起到监督指导作用,没有普遍监督权和处罚权。“协会多次向市政府提出能拥有一部分监管权,或者在企业成立时参与指导,但一直没得到许可。”

  朱保林解释说,参加协会不收任何费用,各项支出都是由6个理事单位自掏腰包,也是希望行业能够更规范。

  “现在郑州市有60多家餐具消毒企业,光无证经营的就有15家左右,我们会员企业也只有24家。对于会员企业出现问题,我们只能口头督促其整改,如果多次不改,只能将其踢出协会。”

  违法成本

  处罚不疼不痒,违法成本低

  因为多个部门在监管方面存在缺漏,同时,对非法企业、卫生不合格的企业缺乏有效制裁手段,违法成本极低,导致不少企业公然违法。

  据介绍,过去,卫生部门对餐具消毒企业有许可权,即卫生不合格可以不颁发卫生许可证。2004年,国家取消了卫生部门对消毒服务机构的许可,这就意味着卫生部门没有审批权,但监管责任依然存在。

  这样一来,即使发现消毒企业操作不规范,也只能口头警告和督促整改,无法做到“一剑封喉”。

  有业内人士坦言餐具消毒企业很少被检查,即便查到了,也就是停业整顿,最严重吊销执照,“大不了换个地方继续干,没啥威慑力,违法成本非常低。”

  行业危机

  餐具消毒企业,消毒成“投毒”?

  “有钱有地方就能办餐具消毒企业,门槛太低了。无证企业纷纷出现,整个行业被搞乱了。”郑州市餐具消毒行业协会会长朱保林说,现在人们一提到餐具消毒公司,就会联想到脏乱差。

  除了脏乱差,实际上,整个餐具消毒行业目前正陷入“投毒”质疑中。不少网友说,因为整个行业的不透明操作,加上监管缺位,这些企业到底用什么消毒、是否消毒、消毒是否合格,消费者都无从知晓。

  “从媒体曝光的这些企业看,这些餐具消毒企业哪里是在消毒,简直是在投毒。这样的无序经营和恶性循环,最终将把整个餐具消毒行业推上绝路,最后的结局只能是整个行业垮掉。”网友“任逍遥”说。

  公众声音

  餐具消毒行业陷危机,监管部门最该“挨板子”

  餐具消毒行业屡屡被曝光,暴露出行业监管和行业自律的种种弊病。

  虽然监管部门有这样或那样的理由,但作为消费者,却在无形中为这些可疑的消毒餐具买单,同时在使用这些餐具时,也是将自己的健康作为赌注。谁也不敢保证,这样的问题餐具大行其道,不会引发健康危机。

  鉴于此,不少市民质疑:监管部门到底有没有尽职尽责,为消费者的健康把关?从事餐具消毒的企业,除了追求利益之外,还有没有企业道德?餐具消毒利益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上的每一个主体,还有没有良心?

  他们说,企业违法,是该承担法律后果,但作为行业监管部门,是代表公众为大家的健康把关,不管有什么理由,只要他们监管缺位,导致餐具消毒行业失控,就是不作为,就是失职,就该“挨板子”。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赵强 张君瑞

热词:

  • 餐具消毒
  • 卫生部门
  • 消毒餐具
  • 企业道德
  • 消毒设备
  • 卫生问题
  • 投毒
  • 监管部门
  • 企业要
  • 挨板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