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叶檀:不能让检测成为盲人摸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司对成品都会进行检测,有一整套质量管理体系,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就有很多个检验,一直到出库,包括到客户那边还要检测,并可以提供合格的检测报告。

  对于万科暂停对安信地板的采购,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副总裁回晓炜表示,目前双方都在进行内检。在日常供应中,每一批都是通过万科检验的,万科没有检验的产品不会送到工地,那么现在再增加一些检验,也是必要的。

  张广怀:原来是我错了

  万科深陷“地板门”后,一直在思考问题到底出在哪儿了?

  材料检测单位有错吗?没有。检测单位的原则是只对收到的样品负责,不对取样过程负责。这样的条款是必写到检测合同中的。样品已破坏,且样品残留物没有封存,所以你永远找不出检测单位的过错,即检测报告是虚假的或者是花钱买的,而且这种可能性还比较大。

  检测程序和管理制度错了吗?也没错。国家法律、法规和企业的管理制度条理清楚,职责分明,怎么会错呢?材料接收、取样、送检的程序也是按制度执行,签字的表单签字齐全,要怪只能怪送检的材料合格了,没送检的不合格,这种按概率学理论不可能发生的事件竟然发生了,也许上帝跟大家开了个玩笑。上帝要跟我们开玩笑,那就怪不着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了。

  到底谁错了?大家都没错,原来是我错了。是我闲得无聊,老上网看新闻,假如我不看这新闻,这事也就和我无关了,反正我没有买安信地板,也没有买涉入其中的开发商的精装房。 安信赔得起吗?上亿的损失和罚款估计安信赔不起,看来得万科出出血了,得对它的低价釆购付出些代价。

  叶檀:不能让检测成为盲人摸象

  以万科标榜的严格质量标准,为什么大面积长时间使用劣质木地板,为什么常规检验加上突袭抽检都没有发生问题,万科是否存在让抽检落空的内鬼?

  万科从未对送货安装的木地板成品检查,这无论如何都是一个大漏洞,况且部分安信木地板的厚度还严重不达标,如此显而易见的问题居然能长时间被掩盖,不能不说这是运作规范程序严谨的万科的一大失误。万科如此,其他精装修的房地产企业又会如何?

  根据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安信公司按照业内潜规则将产品分为高价质量合格的A货,与价廉低质的B货,以A货蒙混过关,在价格上给予各开发商足够的优惠,因此各开发商地板厚薄等非关键因素眼开眼闭,而万科的抽检在某种原因下成为盲人摸象。有可能万科不知情,有可能其他开发商故作不知情。总之,政府质检部门再次失语,企业的道德与自律成为最后的也是唯一的关口。

  地板事件尘埃尚未落定,下结论为时过早。不过万科的产业化之路昭示天下,在失信、权贵、小农环境下,任何时候都可能被明枪、暗箭击中。中国还在市场化的初期,规则与意识蛮荒是不可忽略的深沉背景。

  本版观点整理/蒋举

热词:

  • 叶檀
  • 万科
  • 检测报告
  • 检测程序
  • 开发商
  • 木地板
  • 精装房
  • 安信地板
  • A货
  • 精装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