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转移资产兼虚假陈述 普大煤业遭美证监会起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概股再度出现问题。2月23日凌晨1点本报记者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邮件称,正起诉Puda Coal, Inc.(Puda,普大煤业)董事长和前首席执行官Mingzhao(中文名为赵明)欺诈。披露的文件显示,赵明损害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其行为包括秘密将90%股权转到名下,随后将49%的股权出售,后将51%资产做抵押;这些重要的资产操作信息并未进行公开披露,还伪造合作方的信件安抚股东,涉嫌虚假陈述。事实上,这些欺诈行径与2011年4月8日著名做空博客“Alfred Little”的报告相一致。受SEC起诉等负面消息影响,普大煤业昨日跌7.14%,报收0.26美元,4个月来蒸发了5亿美元左右。

  《投资快报》记者发现,SEC起诉的关键在于高管秘密进行资产转移,使普大煤业成为一个空壳公司,损害了大小股东的利益。据SEC提供的一份37页的文件显示,欺诈行为尚未出现,普大煤业的股权情况相当明晰,普大煤业100%持股投资公司Puda BVI,后者持有Putai全部股权,进而控制山西煤业的90%股权。而赵明及其兄弟分别持有8%和2%。2009年9月,赵明将普大煤业持有山西煤业股权全部转移到自己名下。2010年7月,赵明将49%的的股权转让给中信信托,同时将余下51%股权做抵押,获得中信信托提供的25亿元贷款。

  SEC还指出,除了侵吞上市公司资产外,赵明还涉嫌虚假陈述,其公开信息存在误导和遗漏。2011年月31日赵明委托律师递交给SEC一封“从中信信托董事长处获得”的信件,“根据贷款协议上,中信信托及其附属机构并未预付资金给山西煤业;中信信托及其附属机构在过去、未来均不会宣称在山西煤业资产的所有权。”而事实上,中信信托代表律师却表示该信并非出自中信信托。与此同时,赵明在随后的多项定期报告和信息披露均涉嫌虚假陈述。

  事实上,著名做空博客“Alfred Little”曾在2011年4月8日发布调查报告,揭露高管转移资产和虚假陈述的行为,当天普大煤业股价暴跌34.07%,报6美元,单是当天就跌了8700万美元。相较2010年11月的16.97元的价值,2012年1月7日该股以0.35美元交易,蒸发了将近4.9亿美元。

  

热词:

  • 煤业
  • 虚假陈述
  • Putai
  • 资产
  • 证监会
  • 信托
  • 起诉
  • SEC
  • 中信
  • 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