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月房企业绩普遍下滑 稳健与控制风险或成房企策略选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过半,各大上市房企1月份销售数据陆续披露。数据显示,调控政策的持续影响,令房企业绩普遍下滑,万科、保利等龙头房企销售业绩跳水,同比呈现大幅负增长。尽管1月份销售业绩全国房企红灯频闪,但也有部分企业销售保持稳健,其中,雅居乐1月份销售金额20.8亿元,成为业绩下降幅度最小的房企,而万科则成为单月业绩唯一突破百亿的房企。

  数据显示,全国各大房企的销售业绩普遍遭受重挫。销售业绩下滑幅度普遍超过50%,龙湖、金地、恒大、世茂等品牌房企的下滑幅度甚至超过70%。

  一向以扩张迅猛著称的金地集团,签约金额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5.8%。在去年陷入多重危机的绿城集团,1月份销售金额约16亿元,与2011年1月份52亿元的销售额相比,大幅下滑69.3%。而即使是一贯领跑行业的万科,今年1月份销售业绩同样亮了红灯,1月份实现销售金额122亿元,同比下降39.3%。这是万科5年来,首次在开年时出现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的负增长。相比之下,雅居乐表现突出排名大幅度上升。销售业绩仅次于万科、中海和恒大。

  2月14日,雅居乐集团宣布,公司于2012年1月份合约销售金额约为20.8亿元,合约销售面积约为11.3万平方米,相对于2011年1月份,同比业绩下降35%。对于房地产企业业绩普遍大幅下滑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是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作用,加之今年春节时间较早,1月份成为传统的春节淡市也在情理之中。对此,雅居乐集团相关人士称,其项目产品线以100平方米左右户型为主,这类产品既可满足首次置业者一步到位的置业需求,也能满足改善性需求,具备很强的抗周期性风险能力。

  “业绩的普遍下滑,使房企销售压力骤增。”专业人士分析,宏观调控并未放松,令市场悲观情绪进一步加剧,选择保守稳健和控制风险或成多数房企的策略选择。

  万科尽管销售业绩下滑,但依然成为唯一一家1月份销售额突破百亿的企业,这与其一贯的高风险控制机制以及稳健布局的战略是密不可分的。万科2011年宣布不再拿地王,严格控制土地风险,同时,开始多元化布局,进军商业地产,以分散风险。而作为业绩下滑幅度最小的品牌房企,雅居乐一贯的作风便是追求“稳健布局、风险可控”。出于对当前房地产调控、信贷政策的谨慎考虑,在土地市场上,雅居乐延续了2011年以来的放缓拿地之势,1月份没有新地入账。同时,恒大地产也对外表示,2012年会把握价格调整的度,在拿地方面,除跟踪一两年的项目外,不会在年内购买新的土地。

  而根据中原地产统计显示,1月份10大标杆房企购地金额环比和同比分别大幅下降59%和88%。仅有保利、万科和招商3家房企花费38亿元补充了4宗土地储备。并且为了严控风险,保利和万科均选择了开发难度较小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其中保利在武汉拿下的城中村项目还打算引入合作方共同开发。

热词:

  • 房企
  • 万科
  • 控制风险
  • 风险能力
  • 策略选择
  • 雅居乐
  • 中原地产
  • 控制机制
  • 销售业绩
  • 保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