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空拉锯仍将继续 勿被炒新表象迷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指周四小幅低开,但在管理层一周两次力挺蓝筹股的鼓舞下,市场人气依旧活跃。从盘面上看,尽管沪指表现出高位震荡的态势,但稀土永磁、钢铁、煤炭、黄金板块轮番发力,尾盘仍旧顽强收红。上证指数报收于2409.55点,上涨0.25%;深证成指报收于9918.94点,上涨0.57%。两市昨日共成交207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缩小102亿元。

  实现市场价值发现

  《大众证券报》:管理层接连两次力挺投资蓝筹股,是否进一步表明管理层对当前A股市场投资价值的认可?

  广州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广文:管理层两次力挺蓝筹股表态的同时有多项措施配合,一是切实完善新股发行制度;二是针对盲目“炒新”、“炒小”、“炒差”,积极研究解决方案,完善退市制度,而鼓励成长性较好的公司加大分红;三是进一步推进制度改革。个人认为,此次管理层的表态旨在从根本上实现市场价值发现的功能,扭转目前证券市场的投资理念。

  勿被炒新表象迷惑

  《大众证券报》:尽管管理层呼吁不要盲目追新、跟风、炒作概念,但新股吉视传媒(601929)首日大涨87.43%。如何看待炒新的风险,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案?

  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向正富:建议投资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尽管可能会失去新股丰厚的收益,但可以完全避免新股可能造成的损失。

  张广文:新股被爆炒的背后往往会面临价值回归的过程,虽然管理层再三强调这一风险,但个人投资者很难控制住贪婪。个人认为,一方面需要在制度上加强风险控制,对于操纵市场的、信披违规的从重处罚,而不是简单的市场禁入、罚点钱,特别是该退市的坚决退市;另一方面个人投资者应该从中汲取教训,控制自己的交易情绪,树立危机意识。

  退市方案或在酝酿

  《大众证券报》:ST板块周三大面积走低,在此次提出退市是资本市场“净化器”的背景下,退市制度会否很快到来?

  张广文:应该不会太远,每次管理层的表态,背后往往会有一个可操作的方案正在酝酿。那么,对于政策敏感的资金来说,即使有一定的滞后效应,绩差股目前的风险仍较大。对于ST股来说,特别是对于重组的公司,应该有更严格的退市要求,允许付出重组失败的成本。此外,分红制度的加强将进一步与再融资相结合,充分享受上市公司盈利成果。

  多空拉锯仍将继续

  《大众证券报》:存准率24日起调降,对市场的短期影响如何?随着沪指在2400点上方高位震荡,会否迎来更加激烈的多空拉锯?操作上有怎样的建议?

  张广文:大盘俨然进入关键时期。从技术上看,自从3067点下行以来,本轮反弹真正突破了半年线,但上方2500点-2600点一线套牢盘集中,目前两市的量能还很难进一步放大,如果是推动蓝筹股上行的话,必须保证2500亿元级别的成交额。此外,从基本面看,汇丰PMI虽然连续三个月回升,但仍在50以下。此外,年报过后,迎来一季报及二季报前瞻,在高成本去库存化的过程中,业绩很难有好的表现。建议投资者目前控制好仓位,基于业绩的择股方向主要是银行股以及有改善预期的医药、农林牧渔板块。

  向正富:从降准的消息发布后,虽然近期资金利率一直处于高位,但真实的利好是不会改变的。沪指反弹至今已超过200点,临近前期2450点的缺口,前期由于谨慎而踏空的资金希望能够适当回调介入,但盘面多以当日盘中回调,化解回调下跌的压力,因此多空拉锯仍会在盘中体现,即便行情好转,但切不可过度乐观,投资者仍应以低估值个股作为首选。

热词:

  • 管理层
  • 沪指
  • PMI
  • 大众证券报
  • 绩差股
  • 深证成指
  • 退市制度
  • ST股
  • 蓝筹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