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 专家:消费者应增强保护意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网记者裘颖琼2月23日报道:近日,一位自称银行内部人士在专业理财论坛上发帖称,信用卡不设密码其实更安全,掀起了轩然大波。消费者到底该不该设置密码?在遗失卡片后,消费者又该怎么办?

  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

  名为“kcat”的网友在帖子中表示,之所以信用卡没有密码更安全的原因是,信用卡一旦被盗刷,有密码持卡人负全责,没设密码则银行可负责赔偿。

  该网友还罗列了一些国内的案例支撑自己的观点:因卡片丢失被盗刷,凭密码消费时,法院倾向于判持卡人负全责;凭签名消费,法院会以持卡人没有保管好卡片存在过错为由,判持卡人承担10%—50%的损失,余下损失由商家承担,具体视商家过错内容而定,例如签名与卡片不符、性别不符等,商家的过错越多则持卡人承担的损失越少。

  对此,东方网记者询问沪上多家银行信用卡客户服务中心,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客户在申请信用卡时,银行会要求他们设置查询密码,这个密码主要用于网上操作和电话查询消费,对于交易密码,并不强制设置。客户在丢失信用卡后,可向银行申请挂失,但银行只保障在挂失前48小时内不用密码而造成的损失,“使用密码进行的交易,均视为持卡人本人所为。”

  到底该不该设密码?

  那么,使用信用卡到底该不该设密码?在东方网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大多数市民表示自己会设置密码。白领孙小姐就表示,“有密码,总会感觉安全些,且卡被盗密码也不是经常发生的事情。

  一些不设置密码的市民也表示,并不是因银行只保障在挂失前48小时内不用密码造成的损失而不设置密码,主要还是觉得不设置密码比较方便,“去饭店消费,如果设置密码的话,还要跟着营业员到柜台结账。”对于不设置密码是否会担心安全问题,他们觉得只要保管好,也无需太过担心,“毕竟还有提示短信,而且消费完了也需签名确认”。

  对此,银行专业人士认为,无论是否设置密码,消费者都应有保护意识。凭密码交易的持卡人在用卡时,尽量要防止密码泄露。而使用无密码信用卡的持卡人,也应该进行多重防护,如短信提醒、交易金额限制等,并选择一些有失卡保障和异常交易监控的银行。拿到新卡后,一定要在卡背面签上自己的名字,来有效规避风险。

  信用卡遗失怎么办?

  招行信用卡客户服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些客户在遗失信用卡后,会选择直接注销卡片,为了省下几十元的“挂失费”。然而,银行在收到持卡人注销要求后,都有一个30~45天的待销期,之后才能正式销卡,这样很容易造成在延卡期内,有些不法分子盗刷消费者遗失的信用卡。

  因此,该工作人员建议,如果卡片丢失,最好不要轻易销卡,而是第一时间挂失,其后可能产生的风险将由银行承担。

  作者:裘颖琼

热词:

  • 设置密码
  • 消费者应
  • kcat
  • 法院
  • 短信提醒
  • 持卡人
  • 专业理财
  • 招行信用卡
  • 盗刷
  • 申请信用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