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 银行:密码+签名更保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一位自称银行内部人士发帖爆料,设置密码的信用卡,一旦被盗刷,自己负全责

  ●对此,多家银行均表示,不设置密码的信用卡被盗刷的可能性大得多

  律师表示,商家有核查信用卡签名的责任,没有设置密码的信用卡被盗刷,商家需承担一定责任。

  昨日,一则“信用卡没密码更安全”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一位自称银行内部人士在某理财论坛上发帖爆料称,信用卡不设密码其实更安全。一旦信用卡丢失,没有密码随便谁都可以盗刷,但商家要承担部分,而设置密码的信用卡,一旦被盗刷后,自己负全责。

  两者到底该如何选择?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发现,消费者在办理信用卡时,银行一般都会推荐使用“密码+签名”的方式,而大多数商家都只认密码,并没有核对签名的习惯。

  微博热议:“要用指纹密码才安全?”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微博中输入“信用卡密码”关键词搜索,找到了近2万条转发、回复的记录。

  对于“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的原因,一网友解释说“卡片丢失被盗刷,凭密码消费时,法院倾向于判持卡人负全责;凭签名消费,法院会以持卡人没有保管好卡片存在过错为由,判持卡人承担10%-50%的损失,余下损失由商家承担,具体视商家过错内容而定。”

  这一说法引起了不少争议。有网友对此说,“难道要改成指纹的才安全么?”还有网友说,“本来信用卡就是和国际接轨进行无密码交易,唯一识别的是用户的签名,自己去设个愚昧的交易密码,等于放弃了银行给予自己的保障权益……”

  网友态度:设不设密码都很纠结

  在记者采访中,不少持信用卡的市民都表示,很少有商场要核对签名,“就像用普通储蓄卡一样,只要密码对了,就不会管。”

  听到“信用卡没密码更安全”的说法,成都市民赵小姐纠结了,“我有好几张信用卡都有密码,难道要把密码给取消了?”但让赵小姐担忧的是,没有密码被盗刷的可能性更大,索赔程序也很复杂。

  银行建议:“密码+签名”更安全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以客户身份走访多家银行,工作人员都建议既要设置密码,也要签名。他们均表示,“密码+签名”的方式最安全,因为不设置密码的信用卡被盗刷的可能性大得多。

  一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客户要把信用卡当作“现金”来对待。无论是设置了密码的信用卡,还是未设置的信用卡,都应遵循三点:首先不要随意替他人支付;其次是要找资质高的商铺来刷卡;最后是在刷卡时视线不要长时间脱离。

  律师说法:商户有责任核对信用卡签名

  央行颁布的《银行卡管理条例》中,明确要求收单商户负担起核对信用卡签名的责任。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彭娇昨日表示,没有设置密码的信用卡被盗刷,从责任分担情况来看,商家有核查信用卡签名的责任,一旦出现盗刷纠纷,如签名与卡片不符、性别不符等,商家的过错越多,则持卡人承担的损失越少。

热词:

  • 信用卡密码
  • 密码被盗
  • 设置密码
  • 密码+签名
  • 银行信用卡
  • 现金
  • 银行卡管理条例
  • 热议
  • 法院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