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梅新育:扩大消费需求的切入点在改善收入分配格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由出口拉动转为内需拉动的转型目标已定,进入2012年,政府已数次提到“扩大内需”,强调其为调整经济结构的首要内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2年我国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关键切入点主要在于继续改善收入分配格局;继续控制房地产市场泡沫;降低流通环节成本。在谈到扩大内需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时,梅新育强调,在讨论扩大消费时,不要将投资妖魔化从而重蹈希腊等欧洲国家覆辙,对新兴产业的投资需要保持。

  未来扩大消费会从哪几方面切入成为普遍讨论关注的热点。对此,梅新育表示,作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之年,2012年我国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关键切入点主要在于:第一,继续改善收入分配格局,普通居民收入增长了才能有更多的消费,而且会把这些消费投向国内产品,而不是进口奢侈品;第二,继续控制房地产市场泡沫,以改善收入分配格局,并使收入中更大的份额投向可贸易品消费,而不是被迫用于住房消费;第三是降低流通环节成本,从而激励消费。此外,对新兴产业的投资需要保持。

  当前,欧美债务危机尚未从泥淖中走出,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严峻复杂,在商务部近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有关发言人表示,当前我国消费结构快速升级的势头没有根本改变,消费潜在需求仍有巨大空间,商务部正在和有关部门加紧研究新的促进措施,重点是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可持续发展和民生等多个因素来研究出台新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

  在此背景下,梅新育强调,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三点问题:

  首先,国内消费规模实际上已经很大,而且增速领先于世界所有大国,国内消费连续10年保持两位数或接近两位数增幅。

  梅新育列举了以下数据:2000—2010年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依次为9.7%、10.1%、11.8%、9.1%、13.3%、12.9%、13.7%、16.8%、21.6%、15.5%和18.3%,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剔除价格因素后同比实际增长14.8%,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达156998.4亿元之多。他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消费的潜力需要有适度的认识。”

  其次,避免在扩大消费的旗号下盲目满足非理性消费需求而损害国内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梅新育表示,现在有一些主张以某些外国商品和服务价格为基准,抨击中国国内相应物价过高,这些声音往往相当片面而不足以作为思考消费和流通成本问题的依据。

  梅新育强调称:“投资是一个国家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东西,我们在讨论扩大消费时,不要将投资妖魔化,不要重蹈希腊等欧洲国家覆辙。”

热词:

  • 梅新育
  • 扩大内需
  • 收入分配格局
  • 消费需求
  • 证券日报
  • 经济结构调整
  • 房地产市场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 两位
  • 促进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