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核电概念股:最佳配置时点来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二核电概念股集体放量上攻,资金进场迹象明显,虽然其后几个交易日陷入缩量震荡走势,但板块整体上升趋势显然没有结束。我们判断核电政策转折的节点已经临近,未来几年我国将迎来核电建设高峰期,相关上市公司将充分受益,业绩有望同步提升,建议投资者关注。

  中国需要核电。核电是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观世界各发达国家,核电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比例均在10%以上,即使是声明减少使用核电的德国,目前的比例也在30%以上。国际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其国内的核电站更是达到100多座,俄罗斯有30多座,而中国目前核电站仅有十几座,核电占总发电量比不足2%。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周期,高耗能、贫资源的国情决定了核电在能源供应链上的重要地位。历史上即使像切尔诺贝利重大核泄漏事故,也没有阻挡人类使用核电的步伐,日本福岛因地震而引起的核泄漏事故同样不会改变世界范围内发展核电的态度。美国已经宣布再次重启核电站建设,我国大力发展核电的既定路线同样不会改变。发展核电满足未来的能源需求是大势所趋,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核电支持。

  政策转折节点或已临近。2011年3月核电新项目审批被紧急叫停,开始进行核电设备安全检查及相关政策的制定。一般情况下,核电设备安全检查的周期为7~9个月,目前应已基本检查完成,而市场对相关政策,如《核电安全检查规划》、《核安全规划》、《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等出台的预期也越来越强烈,三月份成为核电政策转点的可能性极大。目前预期将出台的规划中,2020年核电的装机容量将达到8000万千瓦,高于去年的预期。统计的结果是,目前我国已有加上在建的核电站总发电量为2360万千万,而核电站建设的周期一般为4~6年,即使最终政策规划目标低于8000万千瓦的预期,核电建设的速率也将比前几年大大提高,并不会影响建设高峰的到来,核电相关上市公司必将充分受益,业绩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个股选择上建议从产品与AP1000相配套及市场占比有望扩大两个角度选择上市公司,可重点关注江苏神通、二重重装等。(华银精治)

热词:

  • 概念股
  • 核电设备
  • 核电建设
  • 板块整体
  • 震荡走势
  • 核电站
  • 最佳配置
  • 发展核电
  • 总发电量
  • 时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