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球股市牛气渐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欧洲债务危机还有很大不确定性,中东地区战云密布,但这一切并没有阻碍近期全球股市向好的趋势。美国股市不断创三年新高,从2009年春季6400余点已经涨到近12000点,距离危机前最高点14000余点只有10%不到的幅度。美国股市带动全球股市及大宗商品价格节节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一,美欧经济复苏尽管一波三折,但复苏一直在延续。特别重要的就业数据持续向好。至2月18日当周,美国劳工部公布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35.1万人。去年和前年,这个数据一般为40万人左右,在美国,这个数据持续下降表明美国实体经济向好。欧洲领头羊德国经济同样持续复苏,2月份企业景气判断指数为109.6,企业现况指数为117.5,均优于预期。

  其二,相对宽松的全球货币政策对股市有利。尽管美国迟迟不宣布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美联储维持现有低利率政策,并持续到2014年的表态,其实质就是松动银根,欧洲利率同样也是近年相对低的水平。低利率政策有利于减轻政府、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信贷投放,货币积极效应,从而有利于活跃金融市场,特别是股市。

  其三,中国经济没有出现预期的硬着陆状态,也是全球股市向好的原因之一。中国经济体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规模,其每年实际增长量已经是全球第一。中国宏观调控经济没有硬着陆的信息,对中国自己股市没有什么利好刺激,大多数投资者对这类信息已经麻木,许多人根本不信。但国际专业投资基金,特别是QFII投资者从去年春秋之季看空中国,做空中国立马转变,再次成为做多中国的先锋资金。

  其四,沪深股市相比全球股市,在涨幅方面全球落后,在估值方面完全接轨。近期,证监会再次公开号召投资者关注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反对恶炒绩差股。这种政策导向必然影响蓝筹股的分红融资政策,从而推动沪深蓝筹股行情,这就堵死沪深股市再次下行的通道。沪深股市蓝筹股为主导的上涨行情发动之时,将成为中国股市和全球股市的主要上涨因素。

  综上所述,今年春季,不仅沪深股市出现久违的趋势性向好现象,而且全球股市牛味渐浓,这种状态在近几年中是不多见的。只要中国的消费物价水平被控制在4%以下,全球不出现突发性大灾难,中国宏观调控微调预调格局不变,沪深股市会出现补涨趋势,其上涨幅度会再次打破年初90%以上的专家预测。因为去年是股价下跌之年,去年底和今年初大部分专家预测就比较悲观,而股市实际走势偏偏与大多数人预测相反。

热词:

  • 全球股市
  • 蓝筹股行情
  • 沪深股市
  • 绩差股
  • 向好
  • 全球第二
  • 现况指数
  • 做空
  • 投资者
  • 美国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