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金流向数据差距大 Wind大智慧等借机卖钱被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不谈

  资金的流入流出与股票的涨跌没有绝对的正相关,部分投资者运用它作为投资的一个参考

  [ “资金流向”的计算原理是将交易所提供的Level2数据逐笔分拆成大单、中单、小单,并将大单持续流入作为买入指标。这从筹码分布上说有一定道理。不过,大单流入并不意味着股票的上涨 ]

  Level2的“资金流向”是近年来股票市场数据开发商营销最为成功的数据之一,它也是部分数据开发商可以额外赚钱的数据之一。

  “没有任何一个数据可以一招制胜,但是这个数据推出后,确实创造出了一个运用‘资金流向’的股市操作流派。”一位资深个人投资者告诉记者。当然,关于“资金流向”的争议也从来没有停止过。

  营销英雄?

  Level2“资金流向”数据可以称得上是国内近几年来推广最成功、投资者认知度最高的行情数据之一。“目前的状况是,没有‘资金流向’数据的交易软件都没法卖了。”一家证券数据平台的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

  在国内市场上追捧“资金流向”数据几乎成了一个理所当然的事情。“中国是新兴市场,它的特点是投机性大,价格长期偏离价值,产生了庞大的动量效应,所以行情数据的加工就显得非常重要。”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众多行情数据中,“资金流向”又是推广得尤为成功的,而其中的原因只有数据提供商可以回答你:“‘资金流向’顾名思义就是告诉你资金正在朝着股市什么板块和什么股票流动,资金都流向那里,股票还不涨吗?”

  收费的数据

  那么,在这么多行情数据中,为什么“资金流向”要卖这么贵呢?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这一数据昂贵的原因在于软件开发商要获得Level2“资金流向”数据也得付钱。

  据了解,大多数数据开发商计算“资金流向”的基础数据是股票交易所提供的逐笔交易数据,即Level2。2009年之前,交易所提供的数据叫做Topview,这种数据不仅可以看到逐笔交易的情况,还能够看到每笔买单或者卖单的交易账号;2009年1月Topview数据被叫停后,市场上出现了另一种数据,即Level1;之后又推出了Level1的升级版本,即Level2。Level1数据是每6秒抓取一次样本,因此并不是完全样本,而Level2是逐笔抓取数据,因此每一单的方向和成交量都能清楚地看到。

  据了解,“Level2”数据的指定经销商是交易所旗下的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每家数据开发商每年用于购买Level2数据的花费大约为100万元,也有一部分数据开发商每卖出一份交易软件就要和交易所进行利润分成。

  “‘Level2’数据的推广让一直找不到盈利模式的数据开发商找到了从行情数据上盈利的突破口。”曾任一家大型软件技术总监的小曾告诉记者。数据开发商开始从Level2中开发出多种衍生服务,“资金流向”就是其中的一种。

  例如Wind的“资金流向”数据要单独收费,而其他一些股票交易软件更是将“资金流向”数据分成收费版本和免费版本。目前国内主流的股票投资交流平台几乎都提供了“资金流向”数据。其中Wind、大智慧、同花顺提供的“资金流向”数据报价在1000~3000元之间;当然,还有一些平台例如一财网、和讯网、全景网、证券之星也提供免费的资金流向数据,但这些平台并不依靠这些数据来直接赚钱,而是为了增加内容以吸引流量。

  “也正是由于这个数据利润丰厚,这才促使了各家软件商都在花力气研发‘资金流向’数据。”小曾告诉记者。

  “资金流向”靠谱吗?

  其实,任何一个数据,用的人多了,自然会影响交易行为,并形成羊群效应。

  不过,数据开发商在扩张性地推广“资金流向”概念的同时,也造成了很多误解。“首先,数据开发商让许多个人投资者认为‘资金流向’与股票涨跌是正相关,这显然有点误导。”小曾告诉记者。

  以某网站提供的“资金流向”数据为例,截至2月24日,沪深300股票资金净流入为19.28亿元,同期该类股票的回报为2.02%;中小板资金净流入为-41.58亿元,同期回报为7.06%;创业板资金净流入为-15.17亿元,而回报却高达28.54%,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资金流入与板块涨跌并没有完全的正相关。

  据了解,“资金流向”的计算原理是将交易所提供的Level2数据逐笔分拆成大单、中单、小单,并将大单持续流入作为买入指标。这从筹码分布上说有一定道理。不过,大单流入并不意味着股票的上涨。“在计算方法可信的情况下,大单流入意味着大的资金在买入,但并不能决定股票价格。”小曾告诉记者。

  另外,从数据编写上来讲,大单拆成小单交易是难以察觉的,这也是level2数据和之前的Topview数据的最大差别。由于Topview数据带有交易账号,所以投资者可以清楚地看到买入者是机构还是个人,当时流行的并且行之有效的一种策略就是跟随某一个机构席位,许多投资者曾用这种策略在市场上屡试不爽。

  自从Topview数据被叫停之后,数据开发商试图用Level2数据吸引投资者,投资者试图用Level2数据推测资金的流向和背景。但上海一位资深投资者Roland认为:“这个数据用途并不大,在股市博弈中,信息往往不对称,就算你知道一只股票有大单在买入,但你也不知道是谁在买,也不知道他的意图。”

  另外,由于各个数据开发商设置的大单、中单、小单界限不同,这也可能造成数据的不同。“当然,这里面还可能存在另一些技术漏洞,例如,一些人会发现同一个数据开发商提供的数据在不同的交易终端显示出来也会有所差别。原因是由于数据量比较大,服务器向终端传输过程中可能产生数据的丢失和延误。”小曾告诉记者。

  “资金流向”的粉丝们

  任何技术指标的首要问题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滞后,比如,虽然之前五天大资金正在流入一个交易品种,但这并不代表未来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但不可否认,‘资金流向’出现在市场上后的确有一部分投资者在运用它赚钱,尤其是一些短线炒家更加关注这个指标。”Roland告诉记者。

  不过,这些投资者在使用的时候往往会有自己的组合指标:有的投资者将“资金流向”与其他几个常用指标连用,这些常用指标包括股票的换手率、振幅、涨幅、KDJ、MACD等。“运用‘资金流向’多的大多是一些短线的炒家,他们用这个指标找出一段时间内较为活跃的股票,他们相信资金会提前反映出利好或者利空消息。”小曾认为。

  另一类投资者,虽然看重个股的财务指标,但也会部分结合“资金流向”来操作。“这个指标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尤其是在锁定想要买入的品种后,如果资金也开始关注,这时就会是一个不错的买入点。”投资者老田认为。

  不过,也有一些投资者认为,随着level2数据和“资金流向”逐渐免费,这个数据也会越来越失去作用。“一开始,市场上只有你知道这个数据时,你可能比别人多一种参考的工具,而当市场上大多数参与者都可以拿到数据时,你相对于其他人就没有什么优势了。”投资者小何认为。

热词:

  • 资金流向
  • 数据
  • 差距大
  • Wind
  • 大智慧
  • 借机卖钱
  • 质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