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资谨慎看多A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超过11%,周K线实现六连阳,激发了市场的热情。不少外资机构认为,市场短期有望延续震荡上行趋势。从行业配置建议来看,风险偏好也有所上升。

  综合而言,央行近期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所带来的政策放松和流动性改善预期是机构看好A股走势的最重要原因。独立研究机构莫尼塔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本轮A股反弹从温总理讲话提振股市信心开始,随后尽管缺乏基本面支撑,但震荡反弹趋势一直延续,维稳的政策环境是推动市场上行的核心因素。在基本面仍看不清的状态下,维稳政策从节前的金融领域扩展到实体经济相关领域,将有助于维持和强化A股短期内震荡上行的动力。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未来稳增长仍是政策焦点。尽管3月中旬前很难有全面的数据可供观察,但近期公布的领先指数,如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态势虽有企稳,但仍在持续;房地产市场调整继续也加大了经济下行的风险,未来需通过加大流动性宽松的力度来稳增长。因此,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于管理流动性及稳增长都十分必要,预计未来几个月政策宽松的努力仍将持续,存准率下调仍是主要的政策工具,预计还有两次各50个基点的下调空间;若年中CPI回落至3%以下,利率可能下调25个基点。

  从行业配置变化中,也可看出机构对于A股市场的信心有所增强,如高华证券在此前的报告中一直看好低估值内需周期股,如煤炭、证券,以及消费股,如医疗保健、汽车、零售、家电等的组合,并建议低配电信、公用事业、航运、IT及电子元器件板块。其最新发布的报告虽大致维持之前对市场的看法,但根据最近的基本面进展及股票估值变化调整了板块偏好建议,将IT及电子元器件、航运板块的配置从低配上调至标配。同时,其对中小盘股的审慎看法有所缓解,表示鉴于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下行风险看似有所缓解,过去几个月表现落后的中小盘股存在增长机会,建议关注增长相对稳建且估值较低的股票或板块。

  不过,虽然外资机构对于A股短期走势较乐观,但对于未来企业盈利却表示担忧。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表示,经济形势向好未必等于企业盈利前景乐观。1534家A股上市公司(占A股总数约三分之二)的盈利预测报告指引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的盈利环比增长呈下降趋势,只有44%的公司较上一季度录得正增长,相比之下,2010年第四季度有60%的公司录得环比增长。同时,去年利润增长最强劲的三个行业建筑材料、银行及零售业在未来一年的盈利增长普遍会有一定程度放缓。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表示,根据近期一系列针对周期性行业开工情况和银行信贷需求的调研,周期性行业基本都存在开工滞后于往年的现象,房地产领域、平台贷款、城建、铁路、公路等信贷大户需求萎缩。陈李表示,如果春季开工旺季不旺,带动投资下行,周期性行业可能存在较大下行风险,投资者应当心3月份指数的调整。

热词:

  • 外资机构
  • 证券策略
  • 莫尼塔
  • PMI
  • A股上市公司
  • A股市场
  • 看多
  • 周期性行业
  • 震荡
  • 基本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