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石VS郁亮:万科发展加速还是减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理财周报消息,王石和郁亮在战略上最大的分歧,就是万科发展速度快慢的问题。在2011年王石离开万科去美国游学之后,万科正走到一个艰难的十字路口。

  和王石执著地坚持住宅产业化不同,做财务出身的郁亮更看重资产规模和周转。2004年,王石将万科的大权交给郁亮,也就是从这时开始,万科开始急速扩张的道路。2004年,万科的销售额只有91.6亿,2011年,万科的销售额首次破千亿,达到1026亿,在四大房企里遥遥领先。

  但是急剧扩张的背后,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将万科拖到一个越来越复杂的处境之中。因为房屋质量问题,上海万科金色雅筑项目和深圳万科金色领域项目先后遭遇业主送花圈维权,2012年安信“毒地板”事件也将矛头直指万科。对于万科屡屡曝出的质量问题,有业内表示从降低成本来讲,万科出质量问题很正常。

  在这种背景下,已经游学一年的王石突然回到国内,很正常的有人将他视作“扑火手”。据理财周报报道,他在回国的第一次公开露面中称,“万科要开始进入平稳发展模式了。” 但万科公司表态称,“公司不存在系统性风险,政策方针不会有任何变化。”分歧不言而喻。

  此外,有分析认为,这是老一辈“教父”王石与新生代职业经理人郁亮之间的较量,甚至有的观点认为,王石回国与“安信地板”事件不无关系,是要对万科的发展模式做出调整。

  2011年,郁亮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称,他和王石“在战略没有根本分歧,但做法上有一些不同意见。比如说有段时间我说可以利用资本市场更快地发展,他说资本市场不一定可靠,要找到不依靠资本市场发展的模式,我就说有机会我们就要用,没有机会就算。他说,我们要注意这些问题。这中间,我们也找不依靠资本市场发展的路径,在公司发展速度上,快和慢我们是有些分别,但大的方面不会有。”

  郁亮所说的快慢分岐被业内有些观点认为是王石和郁亮的最大分岐。在2010年的一个论坛上,王石甚至出言警告“如果万科一意以利润为导向,那么后千亿时代可能面临覆灭式的危机”。

  据理财周报统计,2011年,万科的存货规模已是2004年的18倍,从2004年年末的105.5亿飙升至2011年的三季度末的1929.4亿。而对于这一天量存货,万科只用了4倍于2004年的时间来周转。与此同时,万科高负债也极其明显。财报显示,万科2011年3季度末的2832亿资产规模中,就有2236.5亿元来自于负债。

  在这7年之中,郁亮执掌的万科除了在住宅上扩张之外,还将触角伸向了商业地产、物业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有媒体这样描述,郁亮主导之下的万科,总是被质疑庸俗化—万科被指责因为追求速度放弃了一些引以为豪的文化,一些简单的复制充斥在万科的建筑、项目运作甚至管理上。

  2010年,国家推出了所谓的史上最严“房地产调控”,并且持续至今。在限购、限贷、限地等诸多制约下,万科也受到了压力。王石曾经用“5986”来描述万科的高周转模式。即拿地5个月动工、9个月销售、第一个月售出8成,产品必须6成是住宅。”但2012年2月21日,王石回国后在一个论坛上称,“随着调控的威力日渐显示,房地产企业的销售压力倍增,万科原来定下的高周转策略也不得不应势调整。“以前万科奉行的5986现在得改成5946,开售第一个月卖4成就很不错了。”

  据理财周报消息,一位接近万科的业内人士指出,“王石对万科的这种高负债高周转模式是很警觉的,但是如果没有高增长,股价就会下跌,股东的利益就会受损,所以董事会给王石的压力不小。”

  对于所谓外界的“分岐”之说,万科回应称,“公司的经营策略是由包括王石主席在内的万科管理层共同决策的结果,也是符合股东价值的选择,公司内部对此不存在分歧。”在业界猜测,王石此次是否会在国内长驻时,万科公司回应,“王董事长只会做短暂停留,且将留学年限从3年延长至5年。

热词:

  • 万科
  • 王石
  • VS
  • 5986
  • 财经
  • 2004年
  • 安信地板
  • 教父
  • 住宅产业化
  • 系统性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