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监管层半月三挺蓝筹股 反弹行情已展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也许,2012年的股市将面临巨变。在短短半个月内,监管层已经三次力挺蓝筹股。2月15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高调表态:“目前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随后,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表态,要注重蓝筹股投资价值。本周,交易所也纷纷表态,力挺蓝筹股。一时间,“蓝筹股将走进春天里”的话题响彻资本市场。

  轮番“力挺”蓝筹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未来,上交所将采取六大措施提升理性投资水平,如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上市,进一步充实蓝筹股市场;采取一系列活动推动价值投资理念的普及;采取多项措施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加大基于蓝筹股的产品创新力度;创造条件吸引养老金和企业年金等更多长期资金进入证券市场等。

  而本周,深圳证监局下发的《关于集中开展投资者保护宣传工作的通知》,也提出过度炒新危害市场,应该注重蓝筹投资价值。此外,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也再次表态,蓝筹股是市场的主体,是股市价值的真正所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应树立长期、理性、价值投资理念,率先引领价值投资。

  蓝筹指数悄然走高

  事实上,在管理层轮番“力推”下,由蓝筹股引领的反弹行情已经展开。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几只蓝筹指数: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涨幅高达13.69%、13.92%和13.5%。此外,市场数据显示,上周被机构积极吸筹的总市值在100亿元以上、市盈率12倍以下的大蓝筹共有39只,这些蓝筹股的行业属性主要集中在金融服务、交运设备、交通运输、建筑建材和机械设备等5类。

  走强需具备四个条件

  不过,在“看好”蓝筹股的同时,市场也心存芥蒂。本周一,中国石油(601857)和中国石化(600028)两只超级大盘蓝筹股的异动,就曾引来市场惊慌失措。业内人士称,目前A股所处的阶段并非大牛市,宏观经济也并非处于强劲的景气周期当中。在此背景下,以盘子大、权重高、资金消耗大为特征的蓝筹股,怎样才能给投资人带来超预期回报呢?

  而民族证券首席分析师徐一钉则表示,蓝筹股要走强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估值合理、业绩能够稳定增长,市场主流机构认可这样的价值投资理念,最后就是市场资金要配合。“蓝筹股所占市值都很大,资金够不够很关键。”徐一钉称。

热词:

  • 反弹行情
  • 徐一钉
  • 证监局
  • 监管层
  • 民族证券
  • 价值投资
  • 投资价值
  • 大盘蓝筹股
  • 力推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