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间资本阳光化:温州或建120家小额贷款公司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等待七部委会签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上报后,国务院批转给中国人民银行,央行目前已经征询完七部委意见,修改完善的方案也已起草完毕,待七部委会签完毕后将报到国务院进入审批程序。

  这意味着,温州第二轮的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离真正展开又近了一步。

  记者周裕妩、梁国瑞温州报道

  2011年8、9月份开始,温州爆发一场波及广泛的民间借贷危机。温州接连出现企业老板“跑路”现象。当年10月,温州市政府起草《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并递交浙江省政府。这是继2002年成为中国唯一的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后,温州重提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建设,这相当于是第二轮的试验区改革,希望的是将温州打造成一个“民间资本的集散中心”。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改革创新,特别是民间借贷的创新,能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国家层面呼吁给民间借贷关系一个清晰的法律上界定。

  大力培养地方性金融机构

  去年刚刚在美国买下大西洋银行的春平集团董事长林春平则称,“这个试点百分百会通过,我可以毫无疑问地说。”林春平分析说,一定要大力培养地方性的金融机构,“如果温州有三四家地方性银行,盘子有二三千亿的话,那么去年温州企业也不会倒下去这么多。”

  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点方案

  一、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包括:全面启动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股份制改造;推进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发展;争取发展民营银行、信托投资公司和租赁公司等地方性机构;优化农村金融服务,开展农房抵押贷款业等项目的信贷需求。

  二、开展民间金融组织试点,包括扩大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探索组建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做大做强股权运营中心。

  目标:到2013年,温州将建立120家、注册资本总额达800亿元的小额贷款公司。同时,温州市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总数将增加到30家,并将农村合作银行改制为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增强核心资本充足率。

  新闻观察

  金融改革 反哺实业

  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方案在递交到浙江省政府之后被修改过,在中央被再次修改,所以最终能够获批的方案内容还不得而知。

  宁波银行温州分行行长王永良认为,金融改革确实将有益于民间资本的阳光化,但也切忌泛滥。而对于温州而言,这场改革的核心还是反哺实业。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近日通过其实名认证的微博称,今年3月份,温州将会有3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和1家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挂牌经营。

热词:

  • 民间借贷
  • 小额贷款
  • 阳光化
  • 公司试点
  • 民间金融
  • 民间资本
  • 金融改革
  • 温州企业
  • 跑路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