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铜 3月将有上涨行情 国内或再现去库存化过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宏观环境的好转和原油价格的走强均支撑铜价缓慢回升,再加上铜消费旺季的临近,预计后市铜价仍有上行空间。

  近期沪铜呈现高位盘整态势,多空双方在60000元/吨一线反复拉锯,市场对铜价未来走势的分歧凸显。但笔者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延续回暖,短期希腊债务违约风险降低,再加上中国货币政策稳中偏松等利多因素,后市铜价仍将上行。此外,近期伊朗局势紧张、原油价格飙升等对商品市场的后续影响也需要密切关注。

  美国经济持续回暖

  欧债危机喜忧参半

  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回暖,全面复苏还有待时日。目前,美国经济延续去年四季度开始的回暖态势,1月失业率跌至8.3%,为2009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2月份汤森路透/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至75.3,创自2011年2月以来新高。当前美国经济可谓是春意盎然。

  欧债危机喜忧参半。在几番周折之后,2月20日欧元区财长最终就希腊援助方案达成协议,希腊终获1300亿欧元贷款。虽然希腊成功获得第二轮援助贷款,短期违约的可能性较小,但其它债务缠身的欧元区国家仍需关注,尤其是西班牙、意大利和比利时,3月和4月仍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未来欧债危机仍然存在利空爆发点。

  中国货币政策稳中偏松

  流动性释放谨慎推进

  中国货币政策稳中偏松,流动性释放谨慎推进。2012年2月18日,中国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11年11月30日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准备金率之后,第二次宣布下调准备金率。本次央行降准基本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但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进一步确立了未来央行货币调控的方向,稳中偏松将是今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预计未来央行仍将通过存款准备金和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谨慎释放流动性。

  铜库存上演“乾坤大挪移”

  国内或再现去库存化过程

  截至2月24日当周,LME铜库存为303500吨,上期所库存量为216086吨。伦敦铜库存自2011年10月份后呈现持续下滑态势,而上期所铜库存自2011年12月份开始飙升,自2011年12月2日的最低点57655吨,一路飙升到现在21万吨的历史性高位附近。目前,铜的下游消费并未全部启动,在消费旺季前夕,两地交易所库存的大规模转移,除了贸易因素外,投机资金的炒作因素也不容忽视,不排除投机资金大举囤铜迫使下游消费企业高位采购的可能。从此角度来看,在投机资金拉高出货的过程中,铜价仍将维持坚挺。

  1月份中国海关进口数据显示,精炼铜进口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6.6%,至335480吨,这表明1月中国铜进口强劲。另外,目前保税区35万吨的铜库存等待沽售,国内显性库存和隐性库存都处于高企状态,这可能导致国内再现去库存化过程。

  综上分析,当前宏观环境的好转和原油价格的走强均支撑铜价缓慢回升,再加上铜消费旺季的临近,预计后市铜价仍有上行空间。从近几个月伦敦金属交易所和上期所两地铜库存的反常走势来看,其中不乏国际投机资金的介入,短期铜价盘整的背后却是暗流涌动,在经历春节前后第一波抄底上涨行情之后,未来一个月可能再次爆发一波拉高出货的上涨行情。(作者 邱君单位:神华期货)

热词:

  • 铜价
  • 上涨行情
  • 库存化
  • 沪铜
  • 铜库存
  • 交易所库存
  • 美国经济
  • 投机资金
  • 铜进口
  • 伦敦金属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