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OTC市场遭遇冷清开场 券商戏剧化集体隐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OTC(场外交易)市场,也就是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正式开门迎客不足半月,市场就传来“包括申银万国、平安证券、宏源证券等券商获证监会批准搭建柜台交易平台”的消息。虽然该消息尚未权威发布,但却已成为券商缺位沪版OTC市场一个最具可能性的理由。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探索,上海OTC市场平台自筹备以来一直备受关注。但今年2月15日该市场正式启动交易以来,却遭遇冷清开场,仅在启动当日出现243万元的交易额,此后多个交易日几乎没有一笔交易。交易中心相关人士给出解释:目前19家首批挂牌的企业中仅有6家可以进行交易,参与这类市场交易的多为理性投资者。

  这或许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月17日,上海OTC市场投资者开户总数约为450户,其中,个人投资者占比九成以上。而且,在交易中心的会员名单中,券商更是颇具戏剧化地出现了集体隐退。据了解,2月12日,交易中心官网显示“推荐机构会员”为12家,包括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两家券商,其将以“财务顾问”形式推荐企业。但在2月15日启动交易当天,“推荐机构会员”数量增至17家,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这两家券商却在名单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国信证券和金元证券。随后,国信证券和金元证券也不见了踪影。针对这戏剧化的一幕,交易中心相关人士回应称,是因为券商参与场外市场的具体角色需要明确,券商的定位还需要和有关监管部门沟通落实。

  交易中心与监管部门的“沟通落实”是否会有结果尚未确定,“证监会经批准券商搭建柜台交易平台资格”的消息就已不胫而走。据称,首批获批的券商共有10家,分别是申银万国、平安证券、宏源证券、东北证券、中信建投、齐鲁证券、西部证券、兴业证券、西南证券以及长江证券。目前这10家试点券商已基本完成了各自柜台交易市场建设方案。相关知情人士也透露,前不久,中国证券业协会曾召集多家券商讨论证券公司柜台交易业务试点暂行办法。而由券商主导的场外市场,将从分散的、区域性的地方柜台交易市场起步,逐步统一至全国性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正在筹备中的券商版OTC市场,与已经存在的北京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市场,以及由地方政府或产权交易所组建的各类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同属于场外交易市场。在OTC市场的角逐中,券商可能“另起炉灶”,如此,上海OTC市场会员名单中券商集体隐退,也就有了一个相对合理的解释。而证监会作为监管部门对OTC市场的“另有想法”也渐渐清晰。

  值得一提的是,与上海OTC市场同类的异地市场中,有券商参与的例子。公开资料显示,重庆股份转让中心的会员名单中,有12家券商。而天津股权交易所官方网站上公布的会员名单中则没有券商。

热词:

  • OTC市场
  • 金元证券
  • 交易中心
  • 开场
  • 试点券商
  • 戏剧化
  • 代办股份转让
  • 市场交易
  • 申银万国
  • 财务顾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