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季度定增股解禁潮袭几家欢喜几家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俗话说,几家欢喜几家愁。

  公开资料显示,新华基金(博客,微博)去年初参与了国中水务定向增发获配3000万股,以解禁当日收盘价10.30元计算,或将获利9000万。而同期的定增案例中,破发的达8成。在一季度的定增股解禁潮中,新华基金一枝独秀成为盈利最强的基金公司之一。

  押准国中水务

  新华基金或大赚9000万元

  2月17日,国中水务定增股解禁,当天收盘价10.30元,高出定增价2.80元。

  此番解禁的股票为2011年1月份国中水务向7名特定投资者发行的1亿股定增股,每股发行价为7.50元/股,按照2月17日收盘价计算,去年参与定增的7家机构合计浮盈约合近2.8亿元。

  新华基金如若在17日套现,按其获配3000万股计算,可大赚约合9000万元,成为其中最大的获利机构。

  基金四季报显示,新华基金旗下五只基金持有国中水务。新华钻石企业、新华行业轮换和新华泛资源持仓比例分别是9.39%、7.78%和7.27%,均系第一大重仓股。国中水务还是新华优选成长的第三大重仓股、新华优选分红的第七大重仓股。

  国中水务也是去年新华基金最赚钱的股票之一。按照去年三季度期间国中水务的市场表现来看,对新华旗下多只基金的净值拉动幅度一度达到2%,新华系去年整体成绩获股票投资管理能力第二名,与国中水务的强势表现不无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基金另一大重仓股*ST金马,日前公布的年报显示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50.82亿元,目前已向证监局申请摘帽。截至去年四季末,新华系3只基金累计重仓*ST金马955.8万股,为重仓该股最多的一家基金公司。*ST金马开年以来顺势上涨14.62%,截至2月20日,新华系3只基金累计浮盈3354.85万元。

  定向增发有喜有忧

  投研能力是关键

  在去年2月份到4月份(同期)的定增案例中,新华基金参与国中水务的定增属于盈利能力最强的项目之一。

  多数基金公司并不像新华基金一样,能抓准正在上涨的国中水务。天相数据显示,期间合计29家公司实施定向增发,23家目前已经跌破增发价,占比达到八成。6家基金公司参与的14只个股被套幅度达到20%。

  “要想获取较好的定增收益,选股能力必须出色。新华基金的基金经理资历老,对定向增发的安全边际把握会更有经验。”业内人士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新华四杰”王卫东、曹名长、崔建波、桂跃强皆为“60后”基金经理,平均证券从业经验为16年左右,均具有较长时间的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从业经历, 历经几番牛熊转换,在绝对收益的把握上更胜一筹。

  正因如此,新华基金在股票投资管理能力上表现不凡,更以三年期排名第一的整体业绩在长跑中胜出。海通证券数据显示,过去三年间,在可比的59家基金公司中,新华基金以75.67%的净值增长率位居行业第一。过去一年,新华基金以-15.55%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在60家基金公司中位居第二。

  具体到产品来看,2009年至2011年,新华基金投资总监王卫东执掌的新华优选成长基金,三年累计收益率为84.39%,在全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二;投资副总监曹名长管理的新华优选分红基金,三年累计收益率为63.68%,在所有混合型基金中位居第八。另外,2011年,崔建波掌管的新华泛资源基金以-9.46%的净值增长率在同类基金中居首位。

  文/李娜

热词:

  • 净值增长率
  • 选股能力
  • 证监局
  • 基金投资总监
  • 股票型基金
  • 持仓比例
  • 破发
  • 同类基金
  • 重仓股
  • 增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