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CPI涨幅或大幅下降 存款负利率时期将结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定军 平亦凡

  2块8每斤鸡蛋的出厂价,让杨广平感到心惊肉跳。

  作为石家庄养鸡协会副会长,他发现目前实际产出1斤鸡蛋的饲料费约3元钱,这还不算上人工饲养的成本。而去年此时鸡蛋批发价是3.6、3.7元/斤。

  “可能上半年要一直亏损,要看7月价格形势能否好转。”2月29日,他对记者谈起目前的鸡蛋价格形势时说。

  他的说法,其实是目前整个物价可能发生转折的一个缩影。

  国家统计局近期即将完成2月物价采样,并于下月公布。根据目前的农产品等价格情况,一些机构预计,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可能在3-3.5%,比1月份CPI同比上涨4.5%的涨幅大为下降。此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认为,2月份物价涨幅可能在3%左右。

  按此看,2月份CPI可能会低于1年期银行存款基准利率3.5%。这将是1年来首次实际存款利率为正的情况。

  2月物价将现拐点

  多家预测机构认为,2月份CPI涨幅可能比1月份的4.5%下降1个百分点左右,其中3.4%的可能性比较大。

  此前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4家预测机构的一季度物价涨幅简单平均数在3.8%,也比1月份的4.5%下降明显。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2月20日到26日一周, 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四周回落,其中鸡蛋零售价格连续八周回落,比前一周下降1.5%,比年初下降5.5%,其它的肉类、粮油也整体下降、 蔬菜价格连降三周后小幅回升,但整体不改降势。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此前指出, 2月份物价翘尾对于CPI的影响是1.7个百分点,比1月份少1.3个百分点。2月份物价涨幅可能在3%左右,这是20多个月以来第一次回落到这一水平。

  上半年如果没有特别涨价因素的话,CPI可能就会在这个水平徘徊。预计今年价格总水平运行态势将明显好于去年,全年CPI涨幅可能明显低于去年。

  调控不宜有大的放松

  交通银行分析师唐建伟指出,2月份开始,物价将重回下行通道,全年CPI同比涨幅在2.7-3.3%之间,将比上年明显回落。

  不过,这不能意味着调控要有大的放松,主要原因是,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已经创下近十个月以来的新高,未来如果持续上涨,可能给国内带来较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对此应予以高度关注。

  国家发改委预备借用物价下行时期启动大的物价改革。

  周望军认为,在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基础上,针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价格矛盾,研究制订完善的价格改革方案,并根据经济运行情况择机出台,将价格改革对各方面的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内。这包括电价改革、天然气价格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

  中国1月广义货币M2供应量同比增12.4%,创下多年以来的新低。同时1月份全社会用电仍为负数,这使得经济偏冷的担心产生。

  不过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否认了这个看法。

  他测算发现,去掉1月份的春节因素(去年春节为2月),1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速应为2.7%,1-2月同比合计增长预计为6.6%,季节调整后为5.2%。同时季节和春节调整后,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相当强劲,预测2月份可能略弱,3月份进一步放缓,但3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平均仍可以达到13%左右。

  宋国青认为,目前物价环比上涨速度,已经从2010年末11年初的10%左右下降到目前的0左右,整个经济的通胀压力的确在减轻。但是由于商业银行的头寸(指投资者可拥有或借用的资金数量)比较紧张,下一步可以通过降低准备金率和央票运作来为企业增加可融资资金。同时地方投融资平台的贷款可以展期,以便地方增加基础投资。不过,“降低基准利率,目前可以观望。”

热词:

  • CPI
  • 负利率
  • 存款利率
  • 物价
  • 国家发改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