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楼市调控不容变相"松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执行仅一周的上海楼市“旧政新解”被紧急叫停,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的外地户籍家庭依然不能在上海买第二套房。此前,安徽芜湖、广东中山、浙江象山等地类似“救市”政策也在短时间内被否认或叫停。地方政府在楼市政策上朝令夕改的“闹剧”不断上演,说明在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之下,各级政府和房企、银行、中介等多方博弈在加剧,楼市调控面临更大考验。

  自从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俗称“限购令”)以来,地方政府不时传出调整房地产限购政策的消息,并引起轩然大波。

  早在去年3月28日,海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即称,“海口限购商品房不搞一刀切”。不久媒体又曝出:刚刚上任的海口市市长冀文林在海口市政府第75次常务会议上说,要“充分利用国务院给予海南的优惠政策,按照限价不限购的原则,积极出台相关实施细则”。此言一出,舆论哗然。很快,海口市政府即通过多种途径消除影响,表示要坚决执行“限购令”。

  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微调”楼市政策,其实更多的是在试探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如无动静,便视同默许。可见,地方政府在执行房地产限购政策方面是十分不情愿的。

  长期以来,地方财政对房地产的依赖已经到了难以自拔的地步,要戒除这个“毒瘾”并非易事。除非有强大的外部力量,否则难以改变。地方政府靠卖地坐收渔利,开发商靠炒卖房地产获得暴利,轻轻松松,何乐而不为?这也正是长期以来,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迟迟不能完成的重要原因。

  毫无疑问,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关键时期,仍然过度依靠土地财政的发展模式则是一种可怕的“短视”。土地资源终究有限,如果不加快结构调整,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仅靠有限的土地收入“透支”,地方财政必将陷入入不敷出的困难境地。如果任由这种增长模式继续下去,所谓发展实体经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等将无从谈起。中国的经济将在空心化和泡沫化的路上越走越远,最终走向崩溃。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中央政府对楼市的调控政策没有丝毫的放松。温家宝总理日前在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时再次强调,“房地产调控目标有两个: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为了促进公平和稳定,政府调控也不能松。”

  2月28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严格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严格遵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严守城乡建设用地规模边界,防止城镇建设无序蔓延扩张。

  虽然目前上海、芜湖等地的政策已被叫停,但随着楼市调控的进一步深入,各方的博弈仍将继续。在此,我们对一些地方政府提出忠告:一是“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这是中央的坚定决心,也是各地政府和行业的行动方向。地方政府和企业别在通过一些小动作试探中央的“底线”,也别侥幸寄望中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在短时间内会“转向”;二是眼前对楼市泡沫的严厉挤压政策,无疑是一剂苦口的良药,如果怕苦而不愿服用,中国经济的沉疴将不可能有痊愈的时候。这一点,地方政府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热词:

  • 调控政策
  • 楼市泡沫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底线
  • 限购令
  • 透支
  • 微调
  • 毒瘾
  • 救市
  • 闹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