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行业基金需择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自2012年以来,大盘一直震荡向上,但某涉足消费行业的基金却下跌3.50%,这样的结果不仅让投资者困惑,也让偏爱行业基金的基民不知所措。投资消费行业基金究竟应该如何有效规避风险?

  其实,只要认真分析研读股神巴菲特的某些经典投资案例,就不难找到问题答案:

  经营消费类产品公司的股票,如美国捷运公司、美国广播公司、可口可乐公司等股票一直在巴菲特的投资组合中占据着极其突出地位。这些表面看来分属不同行业的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拥有各自的特许冠名权。巴菲特认为这是一种无形资产,这种资产既无法从统计数据中推断出来,也不会像有形资产那样通过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反映出来,但其存在却使得没有任何东西能够动摇公司的地位。他还认为,不管经济好坏,消费者总是要用这些东西。当产品市场有保障后,上市公司的盈利自然可以持续增加。

  先看看巴菲特对投资对象的选择。位于中心城市之外的家具商场在许多普通投资者看来很难成为理想投资目标的,但巴菲特却果断投入5500万美元收购了家乡的内布拉斯特家具商场。巴菲特为什么选定这一投资目标呢?原因也许有很多,而最关键的是,巴菲特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对这家家具商场有了非常深刻广泛地了解与研究,当时就能够不看任何资料就十分流畅地谈论这家家具商场的营业面积、销售量、存货水平、资金周转速度等指标,并且多年持续保持着对这一拟投资目标的关注,以致在实施收购过程中已经不需要再聘请审计师进行审计。

  再看看巴菲特对投资时机的选择。既然在十几年前就已经非常熟悉了解,认定这是一家好企业,为什么会一直等到1983年才实施收购?查过相关数据就不难明白,美国市场从1973年1月到1974年12月爆发了由石油危机引发的股灾,期间道琼斯指数下跌达41.9%,企业和银行倒闭均创下“二战”后的历史纪录,失业率高达9.1%。而美国市场下一次股灾爆发于1987年10月19日的“黑色星期一”,道指一天内便重挫508.32点,美国股票市场缩水价值超过五千亿。也许这就是对“在别人恐惧时贪婪”这句名言最好的诠释。

  通过分析研读巴菲特的这些经典投资案例,我们不难领悟到投资行业基金的要诀:首先,基金经理应是所负责投资行业领域的专家。要了解这一点,仅依据基金以往业绩不行,还需要查阅分析其所学专业,工作经历与所负责行业是否具有密切的关系,并通过查阅分析该基金十大重仓股票对其实际能力进行印证。以医药行业为例:如果在十大重仓股中既有云南白药、同仁堂这类虽然拥有数百年经营史和独特的中药配方以及老祖宗留下的特许冠名权的白马股,又有一些目前尚乏人问津的黑马股,则该基金应是值得持续跟踪关注的对象;其二,在投资时机选择和买入方法运用方面,应选择市场进入悲观期后,采取分批分期,越跌越买的方法进行,并且每次投入资金量应随着风险的降低而加大,从而使投资成本以金字塔形态分布;为了减少因担心回调而产生的心理压力,每当观察确认市场对该行业的追捧进入狂热状态后,就可对前期买入基金进行部分减持,并在回调到位后再度买回。像巴菲特一样择时择势投资消费行业基金,获利也许就在眼前。

  

热词:

  • 行业基金
  • 巴菲特
  • 投资消费
  • 1983年
  • 基金经理
  • 投资组合
  • 重仓股票
  • 家具商场
  • 择时
  • 行业领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