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华视点:房价合理回归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2012年2月9日拍摄的海南省三亚市一处刚落成的楼盘。 2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首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全线停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在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8个,持平的城市有22个。与去年12月份相比,1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2个。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5个,比去年12月份增加了6个。新华社发(陈文武 摄)

这是上海市龙吴路附近的新建小区楼盘(1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新华网上海2月29日电(记者叶锋、魏宗凯)下降5.4%——这是新近公布的去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均价的走势;上涨2.8%——这是去年上海剔除保障房之外市场化新建商品住宅均价的变动。这般“涨跌难辨”的情况,在多个城市房价数据披露时均会遇到。

  2012年,楼市调控的指向已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转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目前房价究竟是涨是跌?实现房价合理回归,“市场之手”与“政府之力”如何掌握?

  “涨”与“跌”:统计数据和市场感受缘何不同?

  上海市统计部门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每平方米13448元,比上一年下降5.4%;不过,剔除经济适用住房和动迁安置房等保障性住房后,去年上海“市场化新建商品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21584元,比上一年上涨2.8%。

  类似情况在其他城市亦有出现。比如,根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公布的官方数据,2011年北京“新建普通住房”成交均价比上年下降6.3%,实现了“稳中有降”的控制目标。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2011年北京“新建普通商品住房”均价同比上涨约7%,而新建保障房成交价格基本与上年持平,实际上两个构成部分的价格均没有出现下降。

  有人认为,从一些城市纯商品住宅的价格来看,房价依然明显过高;也有人认为,如果把保障性住房价格也考虑在内,部分地区房价已经初步呈现出“合理回归”的积极态势。

  对此,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房价”应该涵盖各种不同阶层的住房价格,包含商品房和保障房,“合理的房价就是合理的房价体系,就是‘不同阶层的家庭都能承担得起与其对应的住房’。”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研究中心总监回建强则认为,从住房体制看,我国当前正在推进的是“双轨制”,保障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既相对独立又有交叉地运行,仅用新建普通商品住房价格做参照范围太小。保障房部分按照增量看,其供应比例将达到全部住房新增量的705左右,因此即便将市场化的商品房纳入进来,“综合房价”应该也是逐步回归的。

热词:

  • 房价
  • 房价过快
  • 房价涨幅
  • 房价问题
  • 房价下降
  • 房价收入比
  • 房价上涨
  • 投资性购房
  • 新建商品住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