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格局已变翘尾行情显现 郑糖志存高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食糖市场最困难的时侯可能已经过去,未来国际糖价的上涨将对国内价格产生支撑。如果本榨季最终需要用拍卖来弥补供需缺口,那么二季度的弱势行情将是产业链中下游补充库存的绝佳时机。

  食糖生产的自然属性决定每年的2—5月糖价会出现季节性下跌,但是本榨季由于收储政策的影响,这种季节性特征将明显弱化。对于全球食糖市场来说,最困难的时侯可能已经过去,未来国际糖价的上涨将对国内价格产生支撑。如果本榨季最终需要用拍卖来弥补供需缺口,那么第二季度的弱势行情将是产业链中下游补充库存的绝佳时机。

  国际食糖供需格局渐变

  2011/2012榨季,虽然巴西食糖产量因干旱以及品种退化问题减产260万吨,但是在印度、泰国、俄罗斯以及澳大利亚等增产的情况下,全球食糖供给过剩893万吨,期末库存攀升至3002万吨。2012/2013榨季,虽然天气因素好于同期有望使得巴西甘蔗产量增加5.5%,至5.2亿吨,但是由于目前生产乙醇更加有利可图,对于巴西的制糖企业来说,将“用甘蔗生产乙醇”的比例由上榨季的51.73%上调至55%甚至更高变得合情合理。全球食糖供需格局也将由过剩转为宽平衡,而一旦出现意外减产,宽平衡将很快转为紧缺。基于全球食糖价格缺乏跌破20美分/磅的动力,国际商品基金从2011年11月起开始大量增加原糖头寸。从CFTC公布的九大农产品持仓来看,原糖总持仓增加40.12%,位居第一,排在第二位的小麦增加7.04%,两者相差甚大。

  国内全榨季供需依然偏紧

  2011/2012榨季,在种植面积扩大以及单产逐步恢复的情况下,我国食糖产量将增加104万吨,至1150万吨。由于现阶段正处于中国食糖压榨高峰期,同时是市场需求的淡季,产业链库存压力巨大,价格受到抑制。在此背景下,国储选择收储以稳定市场。从全榨季来看,1150万吨的产量依然无法满足超过1300万吨的消费需求,而收储使得该缺口进一步扩大,虽然正常贸易条件以外的食糖弥补了部分缺口,但是通过拍卖来最终实现供需平衡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目前,云南地区干旱灾害还在影响甘蔗的生长,其最终产量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很大,利好长期糖价。

  郑糖理当志存高远

  阶段性供需过剩是当前糖价止步不前的最大阻碍,国家收储政策则能有效吸收社会过剩库存,减轻产业链压力。而本榨季依然存在产需缺口,一旦国际糖价站上28美分/磅,商业进口成本就超过6600元/吨,商业进口的减少使得国内市场供需出现缺口,届时只能通过国储拍卖来满足市场需求。从政策的可行性来看,只有糖价在7000元/吨以上,才会触发拍卖机制。糖价在不长的时间里就会出现上涨似乎指日可待。

  结论

  总体来说,外部条件对国内糖价的支撑力度衰减以后,糖价阶段性弱势将持续到4月底的可能性大,而这也将是产业链中下游补充库存的绝佳时机。在全榨季供需可能出现缺口的情况下,第三季度翘尾行情发生的概率越来越大。(作者 周小球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热词:

  • 行情
  • 翘尾
  • CFTC
  • 市场格局
  • 中下游
  • 国际糖
  • 原糖
  • 产业链
  • 弱势
  • 市场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