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一轮家电刺激政策或推出 家电股表现强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新一轮家电刺激政策可能推出的预期影响,家电股近期表现强势。昨日,家电行业再度成为两市最活跃的板块。业内人士认为,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大消费概念将继续受到市场关注,短期家电股已累积了一定的风险,但在家电行业新利好政策的预期下,家电股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截至昨日收盘,家电行业大涨2.08%。其中,兆驰股份(002429)大涨6.84%,青岛海尔(600690)上涨4.67%,圣莱达(002473)上涨4.08%,格力电器(000651)上涨3.16%。市场有9474万元主力资金净流入家电行业。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全国两会的日益临近,新一轮家电刺激政策推出的预期也越来越强烈,这是近期家电股表现强势的关键因素。统计显示,上周家用电器(申万)行业指数收益率为7.52%,高于沪深300指数4.32%的收益率。

  中金公司分析师何伟指出,2011年第四季度家电刺激政策退出导致消费者提前消费,这一定程度上透支了2012年第一季度的消费需求。而这也是家电股前期股指回调的重要原因。但何伟预计,如果消费回暖,预计2012年第二季度家电行业会出现新一轮的补库存。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以来的政策周期对行业影响很大。何伟指出:“目前是第一轮政策刺激和第二轮政策刺激的切换期。新一轮家电刺激政策有望在2012年陆续推出,很有可能是以刺激消费升级为主的高能效产品补贴。”

  从家电行业的估值来看,统计显示,当前家电板块的滚动市盈率(PE)为14倍,处于历史底部区间(12倍-16倍),明显低于历史平均值25倍。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家电板块已经积累一定的风险,有一定的回调需求,但由于基本面的逐渐转好,家电板块仍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

  东方证券分析师郭洋建议投资者,近期可关注家电板块中注重产品研发、产品本身具有消费拉动力、抗周期能力强的公司。湘财证券则认为,随着家电产品的节能趋势,变频空调将成为今年增长的主要动力,建议投资者可以作重点关注。

热词:

  • 家电股
  • 利好
  • 家电行业
  • 板块
  • 建议投资者
  • 股指
  • 收益率
  • 回调
  • 主力资金
  • 分析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