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制造业PMI全面走升预示中国经济“稳中趋升”态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3月1日电(记者桑彤、华晔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连续第三个月回升,并创下五个月新高,显示当前市场需求有所扩张,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活跃,制造业经济整体呈现“稳中趋升”态势。

  经济运行处于“稳中趋升”态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PMI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说明中国经济运行处于“稳中趋升”态势。从去年的“稳中趋缓”,到“缓中趋稳”,再到今年的“稳中趋升”,一系列变化反映出我国生产经营趋于活跃。

  但蔡进同时表示:“虽然2月PMI指数较好,但总体经济运行还是趋稳的态势,不能说进入一个新的增长阶段,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仍然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2月份PMI指数继续回升,进一步明确了经济回调趋稳的态势。从行业指标来看,同上月回升的主要是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有所不同,2月对工业增长有主导作用的重工业相关指标明显回升。

  工业增长相关指标的明显回升,说明我国经济结构性变化有所显现。2月份率先增长的装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通用机械设备等行业无疑是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的结果。

  而作为经济活力表现的另一指标——小企业发展势头也趋于好转。今年以来,小企业PMI指数回升明显,结束了长达8个月50%以下低位运行局面,在1月份达到52.0%的基础上,2月进一步上升至5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小企业发展受到高度关注。2011年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提出了支持小、微型企业,缓解金融困难和给予帮助的措施。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又一次研究了进一步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要站在战略高度重视小、微型企业的发展,加快解决小、微型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小企业PMI指数连续站上50%,反映政策利好作用正在显现,经济运行的自主增长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蔡进认为。但其强调,这一好转的前提是在外需向好的情况下,才能带动起来。

热词:

  • 经济运行
  • 有机棉
  • 经济整体
  • 经济复苏
  • 经济活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