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本币“急升值” 拉美“忙干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西央行行长亚历山大·通比尼2月29日表示,巴西将继续采取更多干预手段来抑制本币雷亚尔上涨(雷亚尔对美元汇率今年累计涨幅约9%)。今年2月份以来,包括巴西、秘鲁和哥伦比亚在内的拉美新兴经济体纷纷出手干预汇市,并取得初步成效。

  就在巴西宣布采取更多汇市干预措施的同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报告中罕见地转变过去立场,表示支持新兴经济体使用干预手段。

  汇市干预效果初显

  通比尼表示,由于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为刺激经济增长而采取了货币“扩张性”政策,导致巨量的国外资本流入新兴市场,推高本币升值幅度,巴西将会继续采取措施抑制雷亚尔升值态势。

  从2月3日开始,巴西央行通过多种方式对雷亚尔汇率走势进行干预,这是该行自去年7月份以来首次出手。据悉,在该行的“工具箱”中,除了在远期外汇市场中购入一定数量的美元多头合约外,该行还直接在即期汇市中买进美元抛售雷亚尔以及出售货币互换协议。

  无独有偶,同样遭遇货币“急升值”的拉美经济体哥伦比亚和秘鲁也在当月采取了类似汇市干预操作。而从效果上看,各国措施似乎在一定程度上暂缓了本币的升值趋势。

  截至2月29日,雷亚尔对美元汇率今年累计升幅为8.71%,哥伦比亚比索、墨西哥比索和智利比索的升幅分别为9.71%、8.34%和8.35%。但是上述货币在2月份的升幅比1月份出现明显下滑。

  但仅仅抑制本币过快升值并未让巴西等拉美经济体满意,巴西财长曼特加2月份以来数次强调,将采取“任何可能的措施”来抑制本币上涨,以使该国制造业避免受此冲击。分析人士预计,巴西政府或会再次出台资本管制措施。

  在2010年,巴西政府曾两次上调外国投资者对本国债券的金融交易税(IOF),这种较为激进的资本管制举措曾一度点燃当年全球范围内的“货币战”。

  IMF表态力挺

  IMF在2月29日发布的《两个目标、两项工具: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和汇率政策》报告中表示,在经历了物价波动的历史后,许多新兴经济体选择了设定通胀目标以稳定市场预期的做法。但是历史教训显示,当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发生时,国际间的资本波动会异常剧烈,在此背景下若要实现持久且稳定发展,决策者要做的不仅是稳定消费价格,可用的工具也不仅是政策性利率。因此,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应保证稳定通胀率和汇率。

  报告还认为,采用汇市干预措施来作为除利率以外的第二种政策工具,能够取得更好的成效。单一使用利率工具对于应对资本流动的冲击没有作用;而汇市干预能够抵御资本流入流出时带来的本币升值和贬值压力。因此,在设定与通胀目标相关的利率同时,汇率市场所进行的冲销式干预(即在汇市交易的同时,通过其它货币政策工具来抵消前者对货币供应量的影响)应也与汇率目标相配合。同时,IMF甚至认为,采取汇率干预作为利率以外的第二种政策工具,能够增强国家央行的可信赖度。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IMF一直都在努力对其能够提供的建议做出调整和修正。在去年,IMF允许各国将资本管制措施作为控制资本流向的工具之一,并肯定了资本流入对新兴经济体金融稳定造成的威胁。该事件被视为IMF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自由主义宏观经济政策立场的转变开端。(吴心韬)

热词:

  • IMF
  • 本币升值
  • 经济体
  • 巴西
  • 干预措施
  • 干预效果
  • 利率
  • 通胀目标
  • 扩张性
  • 急升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