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宁波鼓励企业发行企业债、融资券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下午,宁波市政府召开全面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动员大会。

  会上出台了《全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宁波企业直接融资发展的若干意见》、《宁波市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考评奖励试行办法》等三个文件,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政策保证。前两个文件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第三个自发文之日起开始执行。

  三个文件中,《关于加快推进宁波企业直接融资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宁波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的支持力度最大,也是国内首个推进直接融资发展最全面的政策文件。记者昨天邀请了宁波市金融办和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对该文件进行了解读。

  关键词一:发行企业债

  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可转债。

  成功发行企业债、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的宁波企业,每发行一期市政府给予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注释:奖励款可自由使用)。

  解读:新政将激励企业进行多渠道融资,宁波已经有了比较好的例子,比如宁波港发行公司债券、宁波交投发行10亿元10年期的公司债等,这些都让这些身形较大的企业有了更多的融资办法和投资机会,同样,也会对宁波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变化带来影响。

  关键词二:抱团融资

  引导和支持中小微企业以区域或行业为纽带,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集合票据或参与中小企业集合信托计划,实现抱团融资。能成功发行的宁波企业,市政府给予每家企业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

  解读:昨天市长刘奇说,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吃不到、吃不饱、吃不起、吃不好的现象仍然持续。新政中宁波将支持和鼓励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集合票据等抱团融资,除了能拓宽宁波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还能对这些企业产生倒逼作用,有利于企业规范运作,为企业持续融资打下信用基础;融资成本低,企业债券发行利率低于同期限商业银行贷款利率,能大大节约中小企业的财务成本。

  关键词三:股权投资基金

  加快股权投资基金的集聚发展。建立市县两级的政府引导基金,鼓励在新兴产业领域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吸引外地有影响力的股权投资基金落户,推动本地民营资本积极参与基金业的发展,吸引金融资本和民间资本投向宁波实体经济。并根据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对宁波经济的贡献,给予一次性的落户奖励、租房或购房补贴,给每个投资宁波的项目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奖励等。

  解读:政府吸引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到宁波开展业务,对宁波企业的发展无疑是十分有利的。能向那些有潜力但缺钱的企业提供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来源,除此之外,还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极大的帮助和提升。

  据了解,宁波目前有100多家企业的135个产品成为全国“单打冠军”,年产值过亿元的工业企业有1000多家。200余家企业进入上市后备队伍,如果有股权投资基金的帮助,就有可能增加产能,甚至上市。

  新闻链接:

  来自宁波市金融办的最新消息是,经过2个月试运行。宁波中小微企业网上融资平台3月正式开通运行。与此同时,宁波市中小企业2012年度第一期集合票据也在3月1日正式发行。

  

热词:

  • 宁波企业
  • 发行公司
  • 发行利率
  • 企业债券
  • 企业发行
  • 实体经济
  • 短期融资券
  • 企业贷款
  • 宁波经济
  • 中小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