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贺强:股市恢复T+0 新股发行一二级市场直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财讯: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今日向媒体公布了他两会期间的六个提案并接受了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记者采访。这六份提案中有三份针对资本市场,主要建议是重推国债期货建议恢复股市T+0交易以及将新股发行的一级发行市场和二级交易市场直接对接。

  贺强指出,目前的T+1交易已经显露出诸多弊端,譬如当天买入的投资者在发现风险后无法及时卖出,增加了投资风险;此外还降低了股票市场资金使用的效率不利于股票市场的活跃。最重要的是,无法与股指期货T+0的交易时间匹配,增加了套利的难度。

  他表示,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在1992年5月和1993年11月实行过股票的T+0交易。由于当时股票市场各方面条件不成熟监管缺乏经验以及股市过度投机等原因,管理层决定从1995年1月1日开始取消股票的T+0交易,改为T+1交易。但经过长时间的运行之后,市场环境和投资者都已经趋于成熟,具备了恢复T+0交易的客观条件。

  贺强承认,这项建议在技术上并无难度,难点在于目前很多人认为T+0将导致股市过度投机。对此,贺强认为,T+0或T+1只是交易规则,与过度投机无关。在某种程度上说,T+0反而有可能抑制过度投机。譬如,股市出现过度上涨,一些获利资金可能会选择卖出,上涨会出现大量卖盘抑制上涨;同样,过度下跌时,最早卖出的一些投资者可以在低位买入,从而抑制下跌。他认为T+0交易有市场抹平作用。

  而在新股发行的问题上,贺强认为目前新股发行的核心问题在于,股票从发行市场到交易市场存在一段时间间隔,切断了股票价格在时间上的连续性,形成两个市场之间很大的价差及巨大的利益诱惑,因此出现了股票发行过程中的众多问题。

  他因此建议将发行市场和交易市场直接对接。按照他的设想,可以将十一点半前的上午交易时间作为新股的发行竞价时间,不分机构和散户,大家集体通过交易所系统进行网上竞价,按照“双优先”原则,通过撮合成交形成市场化的成交价格。不过,他同时建议,监管层可以对集合竞价阶段股价的上限和下限予以规定,以防止大机构操纵。超额竞价时采用同比例配售的原则,而认购比例不到70%则认为新股发行失败。

热词:

  • 贺强
  • 新股发行
  • 发行市场
  • 交易所系统
  • 国债期货
  • 股市出现
  • 过度投机
  • 投资者
  • 股票市场
  • 认购比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