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低通胀低增长对股市有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通胀无牛市大家认可。那么低于4%的物价指数会否有牛市呢?本周起,经济学家在预测2月份CPI时,大部分都猜测低于4%,并且认为上半年都可能低于4%的目标。一般认为,中国这类快速发展国家,CPI低于4%应该算低通胀,高于4%目标可认为高通胀。回顾中国股市二十年,牛短熊长是基本态势,在少数上涨的年份多数物价指数比较低。今年很可能也是物价指数相对低的年份,今年能否迎来股价较大幅度上涨的年份呢?

  这里首先要知道中国在一般情况下,高物价往往与高增长连在一起,低物价往往与低增长相关联。只有极少数情况是高增长低物价,或高物价低增长阶段,这两种极端状况比较少见,多数是前述两种状况。今年低物价大家已经预测,同样今年低增长很可能也是大概率事件。近期,经常听到企业界说订单少,资金困难,房价下跌,出口需求下降,库存增加等等,这一切都是经济增长放慢的信号。在房地产调控持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难上新项目的情况下,今年中国很可能是低物价与低增长同时来临的年份。从以往的实践经验和逻辑推论,这种年份对股市是利大于弊。

  其一,这种年份的货币政策一般从原来的偏紧向中性或偏松方向转变,这种转变对股市资金面环境是逐步好转的过程。在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水平预期朝下走的月份和年份,资金面包括股市的资金状况会慢慢宽松。

  其二,低增长会使企业利润下降,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但这种下滑的利空影响在上个阶段已经被提前消化了。众所周知,在经济高增长阶段,上市公司利润大幅增加,但股价不涨,其重要原因在于投资者普遍认为,上市公司业绩虽然好,但紧缩调控会使业绩下滑,所以不敢买业绩会下降的股票。同样反过来,低增长使企业利润下滑,但许多投资者会认为,接下来松动银根会使企业利润上去,趁现在买入正是时机。这就是我们常见的炒预期炒未来现象,结果就是股价上涨与企业利润增加出现不同步现象。

  其三,低增长低物价阶段往往是投资目标机会特别少的时候。房价大宗商品字画古玩在这个阶段往往价格低廉,不能有效吸引资金,市场资金价格也会逐级下滑,此时资金会慢慢向股市集聚。

  当然,低物价和低增长也有大致数量区间。如果经济增长从去年9%下降到今年8%左右,对股市有利,如果过度下降,也会有负面影响。

热词:

  • 通胀
  • 数量区间
  • 牛短熊长
  • 股市资金
  • 上市公司
  • 物价指数
  • 资金面
  • 业绩下滑
  • CPI
  • 企业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