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80后海归创业:在传统行业寻找创业新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学生创业网讯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对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其中,文物、博物馆事业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纲要》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海归想到这方面的使命。

  陈洁在“铜梁龙绣”现场刺绣。

  聂航丽:

  当火锅成为文化

  在火锅店里长大的“90后”海归聂航丽毕业于美国密苏里大学经济管理与营销专业。还是一副学生模样的她,现已是重庆三耳集团董事长助理。

  大学毕业时,聂航丽放弃在美读研的机会,毅然回国接手其父“火锅奇侠”聂赣如的火锅博物馆,并着手筹建国内首家渝菜博物馆酒店,志在传承和弘扬重庆的火锅文化、本土文化。

  “父亲花一生的心血建立了6个民间博物馆。他一再嘱咐我,这些都是要回报社会、留给后人的,是只能投入不讲索取的。但我也清楚地意识到,没有任何盈利收入的博物馆要想长期生存下去,困难重重。”带着这一难题,聂航丽留学期间走访了国外几十个博物馆,深受启发,于是就萌发了回国建渝菜博物馆的想法,让客人在就餐的同时,也可以通过博物馆里的文物来感受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除此之外,她还计划再打造一个火锅博物馆体验式酒店通过古代皇宫的摆设,衣着古装的服务员,打造一种梦回古代的就餐氛围。

  谈起创业,聂航丽坦言曾遇到过困难,但她依旧坚信“只有文化是永存的,有文化的产业才是最具生命力的”。

  张丹阳:

  闻香品茗以修心

  中国香文化是一个古老而全新的话题。它有着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曾盛极一时,但却因种种原因出现文化“断档”。

  “80后”海归张丹阳自幼对历史文物颇感兴趣,并受其父影响,从小就接触香文化,对沉香更是情有独钟。从海外留学回来,凭着对中国香文化的热爱,他创办了国内首家香学馆“闻兮悟宇”香学会馆,志在保护和传承中国的香文化。

  “品香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讲究物我合一,回归自然,让自己的心真正地静下来。”自开办香学会馆以来,张丹阳经常参加各种香席雅集,以香会友,对中国香文化也有了更深的认识。相较于以前出于兴趣、以玩赏的心态去品香,现在的他更希望通过自己来影响他人,共同保护和传承中国的香文化。

  “未来,我打算再办一所综合会馆,集诗、书、香、茶于一体,力图还原中国古代文人的生活形态,追求古人的闲情逸致。”张丹阳对香文化的发展信心十足。

热词:

  • 80后
  • 纲要
  • 海归
  • 传统行业
  • 铜梁龙绣
  • 断档
  • 龙腾四海
  • 龙灯之乡
  • 荷花龙
  • 奇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