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钢铁巨头养猪种菜 武钢转型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4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武钢公司要生产有机农副产品。受钢铁微利、食品安全等因素影响,钢铁巨头主动转型、谋求多元化发展,但专家提醒,企业转型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可盲从。

  据经济之声报道,3月2号,武汉钢铁公司总经理邓崎琳公开承认,要生产高品质的有机农副产品,争取年内生猪出栏。按规划,3年内武钢非钢版块要超过1100亿元,占总收入的3成。

  武钢外宣部孙部长告诉记者,武钢率先做出战略调整,产业转型,谋求相关产业发展,是受到员工日常伙食、食品安全以及钢铁微利等因素的影响。

  孙部长:因为我们武钢有好几万职工,他们本身也需要吃饭;现在食品安全也是一个大家很关注的问题,所以我们在考虑相关产业方向这一方面有所关注。现在钢铁行业已经是一个微利企业,那么钢铁企业要生存、要发展,他必须靠其他的方向开拓更宽阔的市场。

  从工业帝国向农业大亨的转变,不能靠匹夫之勇,而需要有深思而缜密的规划。孙部长说,武钢要将钢铁从粗放型转向技术型,实现战略转型三个目标,这样在增加企业利润的同时,也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

  孙部长:我们在钢铁的投入,按照发展思路是不再往产能方面去投入了,它是在质量和技术上进行投入。我们武钢就提出了三个转变,原来是以钢铁为主,现在是向一业特强和适度多样化的方向转变。再就由内陆向沿海转变,向国外发展。和原来生产技艺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这是我们提出的三个转变。我们希望通过发展相关产业,来提高我们企业的利润和效益,同时也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和价值。

  武钢转型产业跨度之大,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值得肯定的是,武钢作为国家企业主动寻求改变,显示了一定的活力。但是钢铁企业的多元化是否就一定要如此大动干戈,还是应该认真思考。

  社会科学院工业研究所研究员曹建国,在此提醒已经和正在酝酿转型的企业,不要盲目的做出决定。他建议企业应当结合自身优势向多元化发展。

  曹建国:我认为围绕钢铁的使用,钢铁的物流,甚至是钢铁的金融,向这个领域去拓展。当然也可以去向上游拓展,形成一个更长的产业链。但是总的来讲,现在钢铁行业在很多国家已经是夕阳工业了,在我们国家虽然城市化快速推进啊,但是由于钢铁的产能过大,而且是国有企业竞争力明显不足,所以说竞争当中国有企业更应该去主动转型。所以应该是结合自己的这种能力、结合自己人员的优势、结合当地的市场、基本的条件,进行向其他领域去扩散。

  (记者娄书铭)

热词:

  • 武钢
  • 钢铁巨头
  • 钢铁企业
  • 钢铁行业
  • 种菜
  • 养猪
  • 农副产品
  • 产能
  • 食品安全
  • 生猪
  •